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接神秘线报 “百变警察”智取偷车团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05:13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今日人物

  金牛区公安分局局长 董世怀

  董世怀,男,汉族,51岁,四川安岳人,大学学历。业余爱好书画、唱歌。

  数字创一流

  今年1月至10月,立案7229件,破案2473件,破案率同比增长10.6%,发案率同比下降17.8%。

  2005年,分局治安防范人口管理科办证中心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巾帼文明岗。

  2005年12月,分局刑警大队技术室被公安部评为全国一级示范刑事科学技术室。

  2004年11月,金牛区消防大队荣立公安部集体一等功。

  今年9月,社区民警汤敏被公安部、人事部授予第二届全国“我最喜爱十大人民警察”、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

  今年11月7日,金牛区消防大队被评为全国公安消防部队“英模群体”,大队长程宏斌被评为“公安消防部队执法为民模范”。

  老百姓说创一流

  金牛区沙河源街道办事处居民伍伟:我们这里以前叫洞子口乡,外来人员多,治安复杂,恶势力逞凶一时。原来我开的电器商铺就是被“保护费”逼垮的。经过近两年来金牛警方的打击,现在再没有遇到过收“保护费”之类的事情,经营环境好多了。

  背景:2004年初,金牛区公安分局成立了专业打黑除恶队伍,对黑恶势力露头就打,且手段强硬,2005年成功摧毁了十多个恶势力团伙。

  在金牛区公安分局等了一个半小时,下午5时半,董世怀从一间会议室跑了出来,他说刚刚安排完工作。“等久了,从现在开始,今天下午我只接受你的采访。”董世怀还叫来分局几个有关部门的主任一起接受采访,他解释说,其一是让主任们把一些具体工作作补充介绍,二是“监督我的说话”。

  谈到创一流成果,董世怀没有罗列数据,而是讲述了一个让他感动过的破案故事:分局刑警大队几名警察根据一个不明确的线报,乔装侦查近一个月,摧毁了一个外地来蓉的盗车团伙,抓获嫌疑人8个,追回13辆赃车。

  局长说案

  神秘线报 盗车团伙来了

  董世怀抽了一口烟说,今年3月初,分局刑警大队接到一个神秘人打来的电话,说有一个外地人组成的偷车团伙秘密抵达成都,准备在成都大捞几把。

  “我接到刑警大队汇报的时候,案侦民警已经对情报进行了初查,确定神秘人说的情况不是假的。”董世怀说,他要求案侦民警设法找到神秘人,把情况摸详细一些。但接下来的几天,这个人再没有和警方联系过,警方也没有办法联系上他。在此期间,分局辖区内汽车被盗案发生了几起。

  直到3月24日,神秘人再次给刑警大队打来电话,说偷车团伙共有5人,“老大”曾因为涉嫌盗窃汽车被刑事拘留过,后因证据不足被释放。这帮人在成都居无定所,寻找非常困难。“我一听就觉得事态比较严重,这帮人非常狡猾,是老手。”董世怀说,接到这个举报电话的当天晚上,刑警大队部分民警被他留下,成立了代号为“风影”的专案组,他要求尽快把这个案子拿下。

  缜密分析 偷车伎俩被识破

  就在董世怀下破案命令的当晚,星辉西路一个小区住户的川APG0××白色奥拓车被盗。次日,车主到曹家巷派出所报案,案情迅速反映到重案中队。民警询问当晚小区值班护卫人员后得到一条非常宝贵的信息:当晚11时许,有几个外地人称找人进入小区,大约半小时后就将那辆白色奥拓车开走了,开车的小伙子是用车钥匙打开车门的,小区值班护卫人员以为是车主把车借出去了。

  “车钥匙从哪里来的?我要求专案民警先调查这个问题。”董世怀掐灭烟头接着说,车主的钥匙并没有借出去,偷车人却有车钥匙,这很可能是一种盗窃汽车的新型方法。那天晚上,专案组决定将近期发生的几起汽车被盗案并案侦破。很快,外围调查民警摸到一条线索,就在几天前的一个晚上,在星辉西路一个停车场里,两个操外地口音的男子拿着一把螺丝刀正在撬一辆桑塔纳车的油箱盖时被守车人发现,几人慌忙翻墙逃走。“守车人提供的外地男子的体貌特征,和偷白色奥拓车的几个人大致吻合。我们初步判断撬油箱的人就是偷走奥拓车的人。”董世怀说,民警掌握了盗贼作案的手法,在侦查中就会有的放矢地搜集证据,让嫌疑人落网后无法抵赖。

  化装侦查 捕捉到贼影

  “要把案子做成铁案,必须掌握作案的细节,尽可能地制作成影视证据。”董世怀说到这里,脸上露出了舒心的笑容。他说,他想起民警乔装侦查的情节就想笑,这种笑是为民警过硬的业务素质而自豪的笑。

  很快,警方抓住了这帮偷车贼的踪迹,开始秘密跟踪摄像拍照。“有一天,案侦民警需要化装成情侣近距离接触偷车贼。但是,专案组都是男警察,找哪个去扮演女友呢?我想到机关里一个年轻女警察,马上把她叫到办公室里说这个事。女娃娃一听要装成耍朋友的,脸都红了,但她还是认真地投入了。”董世怀说到这里,哈哈大笑起来。

  “情侣”在一个酒楼里拍摄到了几个嫌疑人的录像和照片,经过目击者辨认,里面有偷奥拓车的人。但是,民警没有立即下手,继续跟踪。这对“情侣”是不能出现第二次了,随后,一个刑警穿着旧便装、戴一顶旧草帽、推着收荒匠的破自行车吆喝着“收废品”上了阵,并侦查到嫌疑人的进一步情况。与此同时,另一个刑警戴上太阳镜、穿上旅游鞋、背着旅行包、操着不标准的普通话扮成外来的游客接近嫌疑人,拍下了作案工具;还有一个警察化装成民工打探到了嫌疑人销赃的地点及部分被盗车的下落……

  一网打尽 偷车团伙8人全被抓

  4月18日上午,董世怀看到专案民警秘密拍摄回来的录像和照片后认为时机基本成熟,准备收网。正巧,神秘人又打来电话说,这帮贼租车到彭州市偷车去了。董世怀下了立即收网的命令,要求当天把这个团伙的所有成员一网打尽。

  十多名刑警立即分头驱车赶往彭州,并在当天将该偷车团伙的8名成员全部抓获。至此,这个特大系列盗车案彻底告破。说到这伙贼的作案手法,董世怀手指比划了一下说:“他们偷本田车仅仅用一把一字螺丝刀,连钥匙都不用配!”

  经核实,这个8人偷车团伙共作案30起,盗窃汽车27辆,总价值120万元左右。经过金牛警方几个月的追赃,目前已经追回3辆本田雅阁、7辆奥拓车和2辆桑塔纳、1辆面包车。目前,8人已被移送起诉。

  对话局长

  办案一定要让证据说话

  记者:警察乔装侦查的故事非常精彩。在办案过程中,这种情况多吗?

  董世怀:根据案侦需要,我们会采取适当的侦查方法。很多警察在这种时候能够很好地当“演员”。

  记者:当侦查员掌握了该团伙的作案证据后,你为什么还要求继续跟踪?

  董世怀:某地曾经有一个偷车贼,他拿着工具将一辆车撬开了,破坏点火系统发动汽车时,被警察和治保巡逻队员抓住。但是,这个人矢口否认自己在偷车,他辩解是想到汽车里玩耍,满足好奇心而已。由于没有掌握到更多的证据,警方不得不将这个人释放。办案一定要让证据说话,要让嫌疑人无法抵赖,办成铁案。本案中,警察虽然掌握了该偷车团伙的大量证据,但缺少最直接的证据,证据链中缺乏一些关键因素,所以不能立即抓捕。

  记者:这个破案故事折射出金牛警察的素质。要将这些成绩巩固下去并且提高,您有什么高招?

  董世怀:队伍正规化。我们取得一切成果的基础就是正规化建设。

  现场播报

  社区民警的岗位在社区

  今年9月,金牛区茶店子派出所社区民警汤敏被评为全国“我最喜爱十大人民警察”,汤敏不仅成了民警学习的榜样,而且成了群众对社区民警称呼的代名词。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茶店子五里墩路49号大院。在大门口,记者看见院里堆了几堆报纸和废金属。一个警察在规劝一个进院收废品的妇女:“按照社区规定,你不能进院收购。”男警察彬彬有礼地说,中年妇女立即道歉。“对不起,我马上走。”中年妇女一边说一边往自行车上装废品,但因为太多,两个筐装不完,她急得汗都出来了。

  “你别急,我帮你搬到大门外面,你再回来拉一趟。”警察一边说一边动手搬废报纸。中年妇女连声说谢谢。

  这位民警是茶店子派出所社区民警刘昌国,他服务于奥林社区,这个大院是社区最大的院落,居民有200多辆汽车。“以前这里曾发生过汽车被盗案,自从刘警官来以后,我们这个大院里今年还没发生过汽车被盗等案件。”大院居民王先生翘着大拇指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