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读阵亡者名录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05:14 钱江晚报

  ■戎国强

  在阅读有关南京大屠杀的资料时,我力图把这些文字还原为一个个场景,把一个个数字还原成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努力去想象,从1937年12月13日日军攻陷南京后,持续6个星期的大屠杀,南京的百姓是怎样度过这地狱般的日子?当屠刀逼来时,他们想到了什么?后来者是无法描述亲历者的亲身感受的, “地狱般的日子”一类的句子徒劳地显出苍白。当

时间过滤了血与泪,当数字遮蔽了狰狞与凶残,最害怕的就是我们再提起往事的时候,已感受不到受害者的惊惧、无助、绝望……

  我的住所附近,有一座淞沪抗战纪念牌坊,牌坊上刻着一些颂扬抗战阵亡将士的对联;对联不那么白话,不一定每人都读得懂。去年,杭州市有关部门在牌坊后面立了一面墙,黑色花岗岩的墙体上,刻上了1200多位阵亡官兵的姓名。有的名字很有书卷气,你会想,这个士兵可能出生于书香人家。有的名字,可以看到他出生时父母对他的期望;你不由猜想,他参军前结了婚没有?他的后代知道他的下落吗?——原来,他们一个个都是跟你我一样的人!区别在于,我们活着,而他们……

  就这样,一座阵亡者名录碑,让历史复活了,让我们的情感融入了历史。仅仅是简单地重复一些口号、警句,重复得多了,再好的警句都会失去穿透力的;久而久之,“纪念”变成了例行公事,变成了麻木与冷漠……

  为了已经逝去的生命,更为了未来的生命,我们要设法让历史活在人的心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