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精美的砖头会“说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05:14 钱江晚报

  本报讯 昨天起,宁波全国文保单位保国寺的重量级“宝贝”——16扇人文画砖屏正式对外开放,让宁波市民得以一睹200多年前大夫第的风貌。这场展览更为与众不同的是,采用了动漫形式来讲述古老砖屏的故事。

  保国寺的这16帧砖屏均为1982年从宁波慈城黄山村一处私宅上抢救下来的,这处私宅曾是清嘉庆年间一位王姓进士的“大夫第”。每一幅砖雕画屏都像一扇大门一样高大。砖

屏内容取材中国传统人文典故,如竹林七贤、东篱采菊、孤山放鹤、君子慕莲等。

  昨天在艺术馆内,记者看到馆内一角一台大屏幕彩电正播放着动漫演绎的16扇砖屏中的“伯牙操琴”和“圯桥授书”故事。

  保国寺古建筑博物馆副馆长徐学敏告诉记者,不少传统文化在当代时尚潮流的碰撞中很难适应,通过动漫的方式演绎,不仅可以再现传统文化中空灵虚幻的空间关系,让青少年更容易接受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蕴,更是博物馆陈列展示上的一种新的创意尝试。他表示,今后会逐步将博物馆的古建筑制作成动漫,让传统文化焕发出新的活力。

  该动画的监制、宁波大学科技学院艺术分院院长助理丁建国告诉记者,为了贴近参观者特别是青少年参观者,曾考虑过“无厘头”式的剧情和日式漫画的造型,但最后考虑保国寺是国保单位,砖屏也是难得的文物,动画一定要符合历史真实性,绝对不能戏说。所以在制作时,用了带点文言的对白,人物造型略显可爱,同时在三维动画中融入了山水画的背景。据悉,全部16扇砖屏动画将于明年下半年全部完成,保国寺正在考虑将这部动画系列片推向市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