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万亩橘海”掩藏下的新风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05:15 浙江日报

  张银成清楚记得,在康庄公路通村之前,张西村的村民踏着山路走到石梁镇上,需要3小时。这个据说住着张飞后人的小山村,与都市文明的距离更为遥远,许多老人,几十年都没有进过一趟城。

  橘子红了。与往年相比,刚刚过去的收橘季节,对于张西村的村支书张银成来说,有着太多的不同意味。

  石梁镇境内的“万亩橘海”,今年夏天被命名为“橘海省级森林公园”。秋天,不少畅游橘海而意犹未尽的游客,在公路的尽头发现了一个小山村——张西村。

  一路标注着“连续转弯”。颠簸几十分钟后,人们忽然见到流水潺潺的小溪边,错落分布着粉墙乌瓦的民居,屋檐下的红灯笼,仿佛正招手迎接远道而来的客人——“豁然开朗”的感觉,代替了在盘山公路上坐车时的眩晕。

  在弥漫灶香的农家稍事休息后,闲庭信步的游客还发现,在这个海拔630米的小山村里,竟然建起了城市社区都尚未完全普及的“健身路径”。

  惊喜之余,客人们也会在健身器械上舒展下筋骨,这让张银成更为自豪。几个月前,忙着在村里开发农家乐的张银成,并没有忽略区里“争创体育强区、建设和谐柯城”的倡议。

  虽然全村只有318人,不少年轻人还在外打工,但张银成仍然觉得,在村中央的空地上建个“健身路径”,不仅是为村里添点现代化的摆设,更会给村民带来“看得见”的好处。

  在争取到省里“小康健身工程”的5000元体育健身器材补助后,村里和区里各投入5000元和3000元,“10件套”的“健身路径”,很快出现在张西村的村民面前。

  事实证明了张银成的预见。“咱村有了健身路径”,一度成为张西村的老人们最热衷的话题。开始还不敢尝试“只在电视里见过的”健身器材的老人,很快就习惯了这些新生事物:只要天晴,他们每天早晚都要挨个在器械上锻炼。

  75岁的郑梅英老人,最盼望这样的时刻:周末,在镇里住宿读书的孩子们回村,“健身路径”上飘荡起他们的欢声笑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