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九溪取水口岂能随意停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05:16 今日早报

  九溪取水口岂能随意停船

  管理部门3个月查获30余艘违章船舶,所幸自来水质未受影响

  □通讯员 卓德安 熊慧 实习生 应胜娟

  本报记者 黄丹

  早报讯 杭州80%以上的生活饮用水来源于钱塘江,为了保证九溪自来水厂取水口安全,海事部门在取水口上下各1000米的范围内设立了保护区岸线,禁止船舶在此停泊,并在保护水域设立了浮动警示标。由于来往钱塘江的黄沙运输船越来越多,不少船老大为了图方便,偷偷将船停进了禁停区,严重威胁自来水取水口的安全。

  禁停区停船最高可罚1000元

  昨天中午11点,船老大汤武存为了方便到东风船厂附近买菜,偷偷将船停靠在了禁停水域的下游岸边,结果被海事部门逮个正着。他交代,每月他要到附近码头4趟,每次都会将船停靠在这里,再上东风船厂边上的码头买菜。只是以前他停得快走得快,从没被抓住过。

  在汤武存的船旁,肉眼可以明显地看到,原先较清的江水已变得浑浊,微微地泛动着几缕油光。海事所有关负责人说,禁止船舶进入禁停水域,一来担心船舶自身的污水和剩油流进钱塘江,二来担心船员将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倾倒在江里,这些行为都将直接威胁九溪水厂取水安全。

  袁浦海事所是该水域的水上安全管理机构,从8月开始,工作人员在该水域实施了每天不定时地巡航检查,重点打击违章锚泊在自来水厂取水口水源保护区水域内船舶,3个月来,先后查获违章停泊船舶30余艘次,劝离违章停泊船舶20余艘次。其中对6艘不听劝阻的违章船舶分别给予行政罚款1000元的处罚。

  目前还未影响取水口水质安全

  记者发现,沿杭富公路左拐就是钱塘江大堤,离九溪水厂取水口不远的地方就是黄沙码头,大量黄沙运输船滞留在钱塘江一桥上游码头等待卸货。由于近期来往船只很多,不少船老大为了节省时间,就随意驾船“逛”到了2000米禁停水域内,有的还随意停靠上岸办事。

  九溪自来水厂有关负责人介绍,禁停区一带是一级水源保护区,主要供附近水库取水,特别是每年咸潮期,这些水库的存水将随时启用供往杭州市区。对于船舶随意停靠的行为,水厂也表示极大关注。不过市民可以放心,由于水厂在生产时会对取水口水质进行净化等一系列处理,特别当取水口水质遭受污染时,供水部门会启动严重污染应急预案,因此目前供水还不会有影响。(141030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