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1路坚持才美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05:16 今日早报

  11路

  坚持才美丽

  杭州公交11路要在全程的25条斑马线文明礼让行人,不用说,全城市民会为之叫好。这是冬天里的一股暖流,这是公交线上一个示范,这是人性回归的一大善举。

  听到这个好消息,我似乎淡忘了一幕幕发生在斑马线上的惨祸;听到这个好消息,我有点不好意思再提“霸王车”现象。11路,不愧为杭城老牌线路,它有理由喊响“文明行车,人行横道安心走”的口号,其示范行动必将带动全城的公交线路文明行车。

  “斑马线前车让人”,小伢儿也知道,因为从小父母和老师都这么教的,“过马路要走人行横道”,更有法律明文规定。因此,人在斑马线上正常通行时,车让人是绝对的,没有二话可说。然而,令人遗憾的是,现实中我们想通过斑马线还得提心吊胆,可以说大多数开车人还没有主动礼让行人的意识。不能不说,这是国人的一大悲哀和人性道德的缺失。

  当然,在路上,我们也经常能看到,一些行人、骑车人会不顾信号灯横冲直撞,会不顾来往车辆突然横穿马路。往往使得开车人措手不及或无所适从,也使一些开车人非常恼怒。久而久之,人车失和,“你不让我,我也不让你”,这交通秩序就乱套了。

  现在,路上的车越来越多,行路矛盾越发突出。但是,如果人人都能守规矩,依法交通,各行其道,即使马路不怎么宽,也会是畅通的、舒心的。在这个规矩中,“公交优先”是其一。城市交通毕竟是为公众谋利益的,相对其他车辆,公交车的优先权是毋庸置疑的。但实现公交优先,不是实现某个个体利益的优先,而是实现公众利益的优先。所以,其他公私车辆也要礼让公交车,当然执行紧急任务的特种车辆除外。不过,“公交优先”关键还在这“公”字上,它不仅仅是道路上先行,而是要在交通基础设施等硬件和服务质量等软环境上优先。

  现在,11路公交车带了好头,为这个在道路上“优先”的行业树立了良好的形象,也为和谐社会、文明交通画上了一个漂亮的音符。但愿,杭城的各条斑马线上以及各条道路上,都流动着这样一个音符;更希望,这样的好开头能每天每月每年都坚持下去。毕竟,开始是容易的,坚守是难的,因为难所以可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