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你家院门啥样输入地名就知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05:17 今日早报

  你家院门啥样输入地名就知道

  杭州警用地理电子地图投入使用,分辨率精确到0.61米

  □通讯员 李坚 本报记者 胡丹

  早报讯 你家的院门长得什么样子?你住的楼里都住着些什么人?你住的地方最近发生了哪些案子,特别要注意些什么?……这些以往可能要从各个部门获取的数据,如今只要在一张电子地图上就可以找到答案。昨天,记者从杭州市公安局获悉,目前一个数据总量达20G的杭州警用地理信息数据库已完成二期建设。同时这张有着120余个警用图层的海量电子地图12月9日通过7位国内地理信息权威专家的鉴定。

  报警电话即时定位

  拨打110报警电话,立即可以锁定报警人的位置,同时迅速反映出报警电话的所属管辖范围,而不是靠着接警员的经验去判断。

  “接警员直接在电子地图上,就可以查询出离报警点最近的110巡逻车在哪里,而后直接通知巡逻车赶到报警点。”杭州市公安局信息通讯处副处长严幼平说。同时,他以龙翔大厦附近发案为例,介绍了警用信息平台是怎样在接处警中体现它优越的辅助功能的。

  分辨率精确到0.61米

  输入名字,便可知道你住在哪里。点点地图上你家的那幢房子,便可以查出住在这幢房子里的都是些什么人。杭州警用信息平台,目前已经实现了以房找人、以人找房的两大功能。

  严幼平说,“以人找房”的功能为群众查找失散人员、外地来杭探亲访友提供服务和方便。而“以房找人”的功能,则为社区和物业处置各类紧急事件提供信息帮助。

  “你们家的房子是什么样子,院子门的形状,从警用信息平台上都可以清晰地看到。”严幼平说,目前警用电子信息平台的分辨率已经精确到0.61米,只要是地面上的建筑物长度或者宽度超过0.61米,都可以在警用电子信息平台上清晰地反映出来。这个分辨率,是当今民用地图中的最高等级。

  发案串案点点就知

  哪里发案了?哪些案子最近高发、频发?是否能够串案、并案。这些原本只在警情通告中反映的情况,现在也纳入了这张巨大的电子网中。通过警方的演示,记者看到,只要进入某社区、某派出所或者某分局的辖区,输入时间,所有发案的情况和地点都一目了然。

  为了让民警在使用这些资源时更直观,设计者们还特意用不同的符号代表不同的案情。比如,入室盗窃是一个蓝圆圈加一个室字;路上拎包案则是红圆圈加个盗字。“按照区块来看,系统还会根据数量大小的不同,显示出不同的颜色,哪里发案越频繁,哪块的颜色就会越深。”民警还可以通过在信息平台输入关键词,在系统的自动比对下,进行串并案分析。

  警用电子信息平台上的信息实行24小时更新。现在这个信息平台只在16个派出所的辖区范围内试点,接下去将在全杭州推广。

  (141100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