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江上找了38天未见一头白鳍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05:17 今日早报

  长江上找了38天

  未见一头白鳍豚

  它可能成世界上首个被人类消灭的鲸类动物

  13日,为期38天的寻找白鳍豚之旅到达终点站武汉。科考队遗憾地宣布,来回3336千米的考察未发现一头白鳍豚,这种比大熊猫更珍贵的种群的复壮希望已经极为渺茫。

  由中国、美国、瑞士、日本、英国、德国6个国家的科学家组成的国际考察队自上月6日开始在长江干流搜寻白鳍豚,以评估这种珍稀水生哺乳动物的种群现状以及它们的栖息地情况,并为下一步的保护做基础性工作。考察集中了25名国际一流专家,并首次全面引入了声学考察方法,精确度与可信度大大提高。

  然而考察的结果令科学家们失望。担任科考负责人的中国科学院水生所研究员王丁博士介绍,从行程上看考察活动覆盖了白鳍豚的所有历史分布江段,声学考察和目视观测的结果都没有发现白鳍豚,江豚数量也呈明显的锐减趋势。这个结果表明,作为长江水域生态系统中的两种顶级捕食者生存状况进一步恶化,长江水生生物多样性遭受破坏,长江生态与环境不容乐观,而白鳍豚种群可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被人类消灭的鲸类动物。

  不过科学家们强调,没有找到白鳍豚不代表白鳍豚已经灭绝。王丁博士说,根据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定义,50年内没有在野外观测到任何的个体才标志一个物种灭绝,现在远远没有达到这个标准,毕竟两年前还有野外观测到白鳍豚的记录。

  据分析,本次科考可能存在遗漏的地方包括考察船只覆盖长江干流,没有进入支流和夹江;每日观测时间只有一天的三分之一,不排除天黑后有白鳍豚悄悄从身边游过。同时,由于白鳍豚在长江中分布的密度太低,即使最严格的考察设计也难以确保在考察的江段内发现所有的白鳍豚。

  王丁博士说,如果长江不能支撑白鳍豚的生存也意味着不远的将来不能支撑人类的生存。人类必须从白鳍豚的濒危现状中吸取教训,加强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及时开展对长江水生生物多样性的恢复与重建工作。(1411502)

  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