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政府,企业安全生产的坚强后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06:00 光明网
谢芬德

  《中国之声》12月6日10点的中国新闻报导:今晨6:30分,抚顺市政府领导组织指挥抚顺石化公司液化气喷发泄露事故:1.命令消防中心在6:40分赶到现场紧急处理火灾隐患。2.液化气通汽口周围的人不能穿带钉掌(铁钉)的鞋,以防铁钉与地面接触的过程中碰撞打出火花引起爆炸。3.周围一公里半内的所有人员全部疏散,平房凡烧煤炉的人家的火炉全都扑灭以防火焰引起爆炸。

  液化石油气是易燃易爆物质,是丙烷、丁烷、异丁烷、丁二烯、异丁烯等低分子烃类组成的混合物,它是由原油蒸馏或其它石油加工过程中所得到的各类烃类混合物。常温常压下,为无色易燃有毒气体,在低温加压下是液态,由液态变气态,体积扩大250-350倍左右。液化石油气与空气混合形成爆炸混合物,其爆炸范围相当大,爆炸极限一般约为1.5%-10%。也就是说,只要有一这的着火源,泄露出来的液化石油气,就可能形成爆炸。

  对于处理这样的事故,一定要有其专业知识,否则其后果不堪设想。由于抚顺市政府懂石化行业生产特点,事故处理及时到位,事故处理得当,才没有引起人员受损和财产损失。

  从这起事故的处理过程中,我们也清楚地认识到,一个政府的领导应该对本市的龙头行业的生产性质和可能出现的问题,做到心中有数,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做企业的坚强后盾。抚顺市政府的专业知识,在突发事故面前得到了检验,总结一下抚顺市政府领导,怎么会有这么高的专业知识和处理突发事故的应对能力呢?

  抚顺市政府领导能一口气提出172个问题,而且每个问题都和解决事故有关。这对于我们石化系统的人来讲都有些难度,何况是市政府的领导,能掌握这么多知识,佩服。我们切身地感觉到我们的政府是全心全意为人民办实事,在做企业的导航人。

  如果每个政府部门都能这样做到想群众所想,把每个单位的事故隐患牢记于心,企业就会更加安全。我是石化行业的一名工作人员,对于这样的石油液化气事故感到特别害怕,因为产品的性质决定了其危险性,作为石化人员应该向学习抚顺市政府学习,加强自己的专业技术职能,对于自己工作岗位上的危险性要充分了解。宁波的镇海石化企业是全国的特大型企业之一。从建设投产以来能安全运行生产,为宁波的经济发展起着龙头的作用。这和宁波政府领导重视、支持是密不可分的。要想企业能更好地发展,政府部门应该了解企业,支持企业,做好企业的后盾。企业也需要政府部门常检查生产中的安全问题,政企一起常抓安全,企业才会更好地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