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钟灵自古数中州——听文怀沙谈中原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06:15 大河网-河南日报

  

钟灵自古数中州——听文怀沙谈中原文化
冬日的一个上午,为《中原文化大观》题写书名一事,有幸在北京拜见了大学者文怀沙先生。文老年近百岁,依然鹤发童颜,爽朗的笑声和童真的眼神极具感染力。在文老书房,聆听文老谈中原文化、河南名人,如坐春风。

  气吞万里如虎

  笔、墨、纸、砚、书、条幅、肖像照……就那么自由地占据着文老的桌子、地板、书柜和墙壁,不拘一格,气象万千。墙上,悬着他书写的“正清和”匾额,其中有30字注解:“孔子尚正气,老子尚清气,释迦尚和气。东方大道其在贯通并弘扬斯三气也。”书柜上挂着老人新近写的两幅书法。一幅是篆书: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一副是行草对联:平生只有双行泪,半为苍生半美人。文老笑说:“这两幅作品的内容我非常喜欢,基本上代表了我为人、为事、为学的态度。”人说文老侠骨柔肠,信哉斯言。

  文老进一步解释“正清和”:中国的传统文化基本上由儒、道、释三部分组成。儒学的核心便是一个“正”字,即“天地有正气”;道家追求的最高境界是一种“清气”;佛教讲究万事以“和”为贵。如果我们的生命中多一些正气、清气、和气,世界就会更美好。说话的当儿,文老从书柜里拿出一本羊皮封面的《古兰经》,又翻开一本《圣经》说道,世界文化都是相通的,所以我对来自不同民族的文化是兼容并蓄的。之前都说文老国学深厚,博古通今,其实他还对西方文化有很深的研究。

  文老这些年并没闲着,他主编的百卷本《隋唐文明》近六千万字,是对隋唐历史、文化的一次全面总结。他主编的《商周文明》、《秦汉文明》和《魏晋南北朝文明》加起来也是100卷。这200卷书摞起来有十几米高。一个96岁的老人,如果没有“气吞万里如虎”的豪气,是难以有此作为的。

  知河南者知中国

  展纸,调墨,文老挥笔写下“中原文化大观”六个金石味浓郁的大字。又即兴为该书题诗一首:杜思韩情妙寡俦,钟灵自古数中州。江山代有才人出,肯让前贤据上游。诗后题记:或谓杜诗韩文天下之能事毕矣,余以为中原文化美不胜举,凡作赞语皆难免以偏概全之病,须知老庄亦河南人,吾宁顶礼,大辩无言乎。落款:丙戌冬,燕叟文怀沙。

  书毕盖印。兴之所至,高声诵读之。文老说,杜甫、韩愈这两座中国文学的高峰出自河南,老子、庄子也是河南人,“对他们,我可是顶礼膜拜的。”文老说,“其实,无论孔子、老子还是释迦,都与河南有很深的渊源,老子是土生土长的河南人,孔子的祖籍在河南,其讲学、游历的大部分区域是在河南。遍布中原的佛教寺院供奉的不都是释迦牟尼吗?对河南、对中原文化我可是情有独钟、心向往之的。”

  谈起“心向往之”的中原文化,文老禁不住手舞足蹈,开怀大笑。文老说,中者,华夏腹地,中国之中也。河南称中原中州,是中华民族的发源地之一,是华夏文明的摇篮。“得中原者得天下,知河南者知中国。河南是一片文化积淀深厚的土地,中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中原文化就是中国文化的一个缩影。”

  文老是河南的常客。2004年,文老向我省大河会都游览区捐赠世界最大的巨龙砚,该砚被随行的国家文物局专家称为“不可估价的国之瑰宝”。今年10月,他又到河南的“中原国学讲坛”讲学,他的博学和开朗,给听众留下极深的印象。

  文老常说,人活到70岁就应按公制算。所以他颇为得意地宣称,自己目前尚不满50公岁。说这话的时候,这位96岁老人的脸上,竟是一片灿烂的童稚。⑥2

  □黄其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