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加快社工职业化进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06:20 深圳特区报

  什么是“社工”?是来社区打工的?说起社工,还真有不少人感觉陌生。社工其实是从事社会工作的专业人员,是现代社会分工细化后出现的新职业。近日,全国民政系统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推进会在我市召开,有关部门表示“十一五”期间将培养10万多名社工。昨天,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评价专家委员会在我市正式成立,我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评价工作从此有了权威性指导队伍。这意味着,未来将有更多、更优秀的社工登上我国社会管理与服务的舞台,担当起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角色。

  社工是现代城市和谐发展的“润滑剂”。假如把城市比喻成一辆高速运转的列车,那么列车的各个部件之间,必须有“润滑剂”来减少摩擦,社工就是政府、社会与个人之间的缓冲区,是保障城市和谐、稳定发展的“润滑剂”。社工遵循助人自助的原则,以专业的知识和技能提供社会服务,发挥着协调社会关系、解决与预防社会问题、恢复与发展社会功能以及维护社会公正的社会功能,被人们称为“社会工程师”、“社会福利的发送者”。社工在我国是一个新兴的职业,过去,计划经济体制之下,许多社会工作主要由政府单位实施;现在,随着经济社会的转型,行政性、半专业化的社会工作体制,已难以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需要,因此,建设新形势下专业化、职业化的社会工作者队伍显得越来越紧迫。

  深圳这辆“高速列车”,对“润滑剂”的需求更为迫切。我市市场经济体制较为成熟,人们的就业和生活方式更加多元化,更需要突破单一的传统模式,建立多元化的社会服务体系;同时,作为移民城市,来自五湖四海的建设者,难以维系传统家族内的相互关照,更加依赖社会公共服务,对社工的服务能力和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加快社会工作体系的建设,为飞驰的列车添加润滑剂,成为当前深圳建设的一项重要课题。深圳有建设社会工作者队伍的良好基础和条件。“义工”和“社工”都是服务社会的重要力量,前者能为后者提供支持和帮助。深圳有16万名注册义工以及比较健全的服务网络,他们是社工蓬勃发展的土壤,是社工有力的支撑。社工主要扎根于政府部门、社区以及民间公益组织等机构,深圳较早进行政府职能转变和社区管理体制改革,民间组织发育较为成熟,社工有广阔的舞台可以大展身手。

  加快社会工作体系建设,需要加快建立一支专业化、职业化的社工队伍。在现代社会里,社工和医生、律师、会计师一样,是专业性非常强的一门职业。我市社工具有年轻化和文化程度高的优势,但文凭不能替代专业技能,下一步我们必须有针对性地提高社工素质,要依照国家职业水平评价标准等规定,加强社工的培训和考评,提高社工整体的专业化水平。社工职业化是当前社工建设的一个难点。我们必须完善公共财政机制,加大政府财政支持的力度,推广政府购买等方式,促进各类社会服务组织的成长,增设更多的社工职位,加快社工职业化进程,使社工服务能渗透到社会各个层面。我们要丰富社工的种类,培养更多的司法社工、医疗社工、矫治社工、学校社工等社工;要拓宽社工服务领域,延伸到社会福利、社会救助、慈善事业以及社区服务等领域;要拓展社工工作的内容,提供更多困难救助、矛盾调处、权益维护、心理疏导、行为矫治等服务,使社工职业真正成为社会“润滑剂”。

  为飞驰的“列车”添加更多润滑剂,让社工为社会和谐贡献更大的力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