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双子座流星雨今晚最“绚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06:34 大众网-生活日报

  今年适宜观测的七大流星雨中的谢幕之作——双子座流星雨将于14日达到极盛,在理想的天空条件下,每小时的理论天顶流星数在120颗左右。只要天气晴好,公众整夜都有可能看到流星划过清冽的冬夜星空。

  天文学专家介绍说,此次来临的双子座流星雨是每年都会出现的较大的流星雨之一。不过由于出现在12月中旬,是天气最为寒冷的时候,对观测者的耐力和毅力是一个考验。

今年双子座流星雨的“演出”从12月7日拉开帷幕,12月14日18时45分达到极盛期,极盛时间将持续10小时左右。

  双子座流星雨区别于狮子座流星雨的一个显著特点是流星的星体亮度大、速度中等、色彩丰富,对于目视观测者来说具有很强的吸引力,而且其流星的数量比上月的狮子座流星雨还要大。

  这次双子座流星雨将以每分钟一两颗或更多的数目划过天空,因此该流星雨在今年是比较出色的,因为它划过地球上空的时候,上半夜无月光干扰,后半夜的残月对观测影响不大。而且辐射点从天一黑就已经升起,与绝大多数流星雨最为壮观的场面都出现在凌晨的几个小时不同,这次的双子座流星雨的“看点”在天黑后不久就会来临,“等晚间的大幕一拉开,爱好者就能看到双子座流星雨了。”

  专家提醒公众,观赏双子座流星雨其实非常简单,只要找一空旷地点就行,无需登高,观赏视野锁定在天顶附近即可。不过在隆冬之夜,露天观测,一定要注意保暖。

  本报记者胡永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