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建材仓库暗藏百万盗版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06:3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深圳讯 (记者刘启达)昨日上午,深圳市公安局、文化局在深圳市政府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两局联手成功侦破深圳近年最大宗盗版光盘案,查获盗版光盘数高达299万余张,该案同时被国家相关部委列入今年全国十大典型案例。

  疑云——

  建材商场贮有大批光盘

  据深圳市文化局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负责人傅任友昨日介绍,今年9月初,该市文化执法部门在宝安西乡街道办一建材商场地下仓库摸查时心生疑云:一建材仓库为何贮有盗版光盘?

  办案人员还发现,窝点中的两个仓库分别设有自备的专用电梯,外人很难接近仓库,同时,该窝点靠近交通要道、环境复杂,不法分子利用光盘包装与建材包装相似的特点来掩人耳目,大肆将不明来源的光盘源源不断地发往珠三角城市。

  对此,深圳市警方联合文化部门成立专案组开始拟定抓捕计划。今年9月17日,专案组悄悄地把守住了该仓库各个通道。

  当日下午,犯罪嫌疑人刘某(男,四川人)驾驶一载有大量非法光盘面包车至仓库送货,送货完毕后,警务人员将面包车截停并制服刘某。

  现场——

  数百万非法光盘创深圳之最

  刘某落网后,公安干警在其车上找到仓库钥匙,打开仓库后,满仓库的光盘让执法人员目瞪口呆。

  经清点,两个仓库共有盗版光盘299万余张,光盘源代码绝大部分显示来自香港等地,还有相当部分没有光盘源代码或者代码已被破坏,另查获的近29万张光盘包装封面、“中国儿童音像出版社”和“广州音像城专用章”字样的印章两枚。

  后经公安部光盘源鉴定中心检测,这些光盘基本都来自香港三家贸易公司,但都没有获得内地的上市许可证,是非法音像制品,光盘内容都是国内外的卡通故事片和学生培训教材。

  后续——

  案情秘而不宣打尽漏网之鱼

  案件初步告破之后,联合专案组经请示深圳市委后未对外公布案情,并随即展开对主犯的追捕工作,根据落网的刘某交代,专案组初步确定主犯已潜逃至广州和成都两地。

  专案组随后向广州和成都两地警方发出协查通报,三地警方经过半个多月的努力,终于在11月30日在成都将此案幕后老板文某、财务负责人付某抓获,12月1日,在广州将此案收发货负责人蒋某抓获。至此,4名涉案人员全部落网。

  该案完全侦破后,国家相关部委负责人对该案总结三点:一是查获光盘数额巨大,是全国打击盗版重点城市——深圳近年查处的最大案;二是影响巨大,被列入全国“反盗版百日行动”十大典型案例;三是查处彻底,此案连同老板、送货、收发货和财务人员等涉案人员全部抓获。

  案件影响

  据深圳市公安局治安处负责人介绍,该案是深圳近年来查获的最大一宗盗版光盘案,其涉案数量创下深圳近年之最,涉案金额也高达3000余万元。

  据悉,国家相关部委还在今年10月将其列入全国打击盗版工作方面的十大典型案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