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3时前禁播未成年不宜节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06:3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陈钰凤、高敏华)学校不得开除义务教育阶段品学有缺陷的学生、到2010年全市各中小学配备1~3名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明年秋季入学前佛山市工读学校要复办……昨日,佛山市召开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会议印发了《中共佛山市委佛山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的实施意见》(讨论稿)(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该《实施意见》详细列举了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各项措施。

  【现状】:

  未成年人犯罪率上升

  会议指出,佛山市现在校学生人数高达101万人,他们的思想道德状况如何,直接关系到佛山市人口的整体素质,也关系到佛山的经济建设和社会稳定。

  目前,由于社会的飞速发展,学生面对的社会大环境越来越复杂,一些领域出现的道德失范、丑恶的社会现象和一些成年人价值观的扭曲,给未成年人的成长带来不可忽视的社会影响。

  据介绍,佛山市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率呈上升趋势,已经成为一大社会问题。

  【举措】:

  学校:将配备1~3名专职心理健康教师

  目前,不少学校重智轻德,造成了学生群体分化,后进生心理压力增大,诱发了消极、颓废、厌学、辍学甚至违法犯罪行为。

  《实施意见》提出,学校必须摒弃以考试成绩或升学率作为衡量学生素质和考核教师业绩唯一标准的错误做法。应重视和加强后进生转化工,不得开除义务教育阶段品学有缺陷的学生。同时,学校应将法制教育作为中小学生的必修课,纳入学业考核和相关学科考试。到2010年,全市各中小学全面开展心理健康教育,配备1~3名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每月开设1~2个课时团体心理辅导课,心理咨询室每月开放不少于4小时以作个别心理辅导。

  《实施意见》还强调,要建立健全教师师德考核制度,将转化、挽救后进生纳入教师师德考核体系,将其作为教师上岗的参照指标,严厉惩处败坏教师声誉的失德行为。

  家庭:家庭教育经费纳入教育统筹

  家庭也是进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工作的主要阵地。《实施意见》指出,各区要建立健全家庭教育工作协调机制,指导和督促本区家庭教育工作。开展家庭教育所需经费可纳入教育经费统筹解决。到2010年,建立各类示范性家长学校20所以上。

  社会:23:00前不许播未成年人不宜节目

  大众传媒对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实施意见》要求,严格控制未成年人不宜的广播电视节目播出数量和时段,所有涉案影视剧必须安排在23:00时以后播出。

  文化综合执法部门牵头,定期开展净化文化市场专项行动,重点打击制作和向未成年人兜售淫秽光盘、“口袋书”和暴力游戏软件等违法行为。财政和新闻出版部门要研究制定方案,探索试行未成年人文化产品创作、生产、经营专项补贴或其他形式的优惠政策,为未成年人提供价廉优质的精神产品。

  【保障】:

  工读学校明秋入学前复办

  《实施意见》提出要建立健全未成年人社会保障体系,没有监护人的服刑劳教人员未成年人子女,可暂时纳入“五保”供养范围。对品行有缺陷的未成年人,可以试行“社会服务令”和“监管令”,责令其承担适量公益劳动,责令其监护人进行强制性的监督管教。

  教育部门透露,明年秋季入学前将复办佛山市工读学校,该学校可容纳200名学生,实施特殊的办学政策并加强工读学校师资队伍建设。另外,每个法院都应设立一个体现未成年人审判特点的“圆桌型”审判庭,培养未成年人司法审判人才。

  私家车不得擅入校园

  又讯 (记者陈钰凤 通讯员郭美健)昨日,禅城区教育局在惠景中学召开中小学安全工作会议。会议印发了《禅城区关于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工作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若干意见》)。

  《若干意见》要求,内部有工地的学校,要严格控制工地人员进入校园,尤其是有寄宿生的学校。学校宿舍应设周边报警设施或配备电子巡更、无线通讯设施,实行专人定期巡逻,宿舍的适当位置和其他需要报警求助的部位应设主动报警设施。学生晚间自习,须有教师值班。

  禅城区各学校普遍存在学生在校午休的情况。《若干意见》针对此情况提出,各学校要建立健全学校午休时段学生管理办法,主动与家长达成管理协议,确保学生安全,防止中小学生在街道游荡,出入网吧或小店、聚众闹事等不良现象发生。另外,加强教师、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以及禁止私家车进入校园等措施,都纳入了《若干意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