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475个“电子警察”公开位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06:39 大洋网-广州日报

  

475个“电子警察”公开位置
交警部门公开了固定电子警察的具体位置。 今后,固定电子警察将不再隐蔽。昨日,继9月25日下发《关于规范我市使用交通技术监控设备查处交通违法行为的通知》对7种情形下电子警察抓拍到的交通违法行为可能对车主免罚后,东莞市交警支队又公布了目前东莞市已安装的全部475套固定电子警察的具体安装位置。

  据悉,今后新装的固定电子警察也将定期公布安装位置,而最高限速60公里以下(

不含60公里)的道路将不会安装固定测速仪抓拍超速。

  文/记者李天鸿 通讯员闫海滨

  昨日,交警部门向媒体公布了全市范围内安装的475套固定电子警察的具体位置,不久后还会通过网站等其他途径公布。

  新增电子警察将及时公布

  据悉,东莞是我省继广州之后第二个公开电子警察安装位置的城市。交警部门介绍说,今后因交通管理工作需要,会在一些事故多发路段增设一些电子警察,但会通过媒体及时进行公布,提醒司机这些地段是重点管理的区域。

  记者注意到,包括冲红灯、超速等在内的各类电子警察的安装位置,交警部门都已经全部公开,其中高速公路上安装的电子警察的安装位置已经具体到“米”的精确度,而其他道路上安装的则根据村、管理区等参照系具体到了路段。

  东莞市交警支队有关负责人表示,虽然这么做客观上也会带来有的司机可能在未安装电子警察的路段不注意自己的行为等问题,但考虑到人性化服务和增加执法的透明度,让市民清楚地知道哪里有电子警察,违章了怎样处罚,还是将电子警察的安装位置予以公开。

  另外,这样也可以起到警示效果,提醒司机这些地段是交警重点监管的区域,也是要特别注意安全行车的地方,司机的警惕性提起来了,行车也就安全多了。

  28镇区已安装电子警察

  东莞市交警支队支队长卢伟琪告诉记者,目前东莞市路面上密布的电子监控设备主要有用于电子警察、交通卡口、视频监视系统、公安视频等四种,其中只有第一种(电子警察)是用来抓拍交通违法行为的,交警部门安装的其他两套系统(交通卡口、视频监视系统)都不作为处罚依据,不存在不合理之处。

  而电子警察中,固定超速抓拍系统(测速仪)前方500米至1公里处设立了醒目、清晰的交通标志,在设备安装臂杆上也立有“测速设备”的标志。其余的368套电子警察系统不具有抓拍超速的功能,只是负责抓拍闯红灯的交通违法行为。

  交警部门有关负责人透露,今后,在最高限速60公里以下(不含60公里)的路段,将不会安装抓拍超速违法的测速仪。

  据交警部门介绍,东莞市从2002年开始在城区范围内安装使用电子警察,到目前为止,已经有28个镇区安装使用了475套电子警察,其中368套闯红灯抓拍系统,102套为超速抓拍系统,另有5套是抓拍不按照车道行驶、逆向行驶的。

  市民声音

  部分道路管理还需进一步改善

  对于今年以来交警部门规范电子警察管理的诸多举措所带来的便宜,车主李先生表示欢迎。但他同时认为,规范道路管理同样重要,否则即使司机知道了电子警察的安装位置,一样会遭遇被抓拍而不自知的问题。

  李先生说,目前东莞市的部分道路在管理上仍然存在不合理之处。例如横沥镇有的红绿灯路口,按照常识,三个车道中应该是两个直行车道、一个左转车道,但奇怪的是只有一个是直行车道,而内侧的两个车道都是左转车道,司机从中间的车道直行就会被抓拍、罚款。

  因此,他建议交警、交通等有关部门对道路进行一次清查,完善限速、掉头等交通标志标线,依照国家的法律法规、标准对当前道路管理中的问题进行纠偏,这样市民将更加满意。

  避免“重复执法”带来“重复罚款”

  市民钟先生则认为,当前流动电子警察和固定电子警察存在的“重复执法”问题迫切需要解决。

  他告诉记者,有朋友在同一路段同一时段先后被流动电子警察和固定电子警察拍到超速,收到两张罚单。最后交警部门免除了其中一张罚单,但也颇费周折。他建议,虽然两种电子警察执法上不可避免地会有交叉,但在违法数据过程中应该甄别得更为仔细,避免“重复执法”给司机带来的“重复罚款”问题。

  无电子警察路段要加强巡逻

  市民老曾建议交警部门应该对没有安装电子警察路段的巡逻执勤,以免这些路段成为监管盲区而变成车祸高发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