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建水乡新城 造风情小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06:3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建水乡新城造风情小镇
“这里宁静、不浮躁、民风淳朴,我一来到就喜欢上了”。近日,洪梅镇党委书记王建周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表示,虎门港特别是立沙岛作业区的全面开发,以及西部干道、沿江高速公路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将给洪梅带来极大发展空间。这两个机遇历史性地落在了这一届党委的身上,怎样抓住机遇顺势而上将会是这一届党委大有可作的文章。

  文/图 记者叶虹、王菁 实习生熊慕华 通讯员王艳伟

  水乡小镇:

  “我一来到这里就喜欢上了”

  记者(以下简称“记”):洪梅作为东莞最年轻的一个镇,和其他镇区相比存在哪些优势和劣势?

  王建周(以下简称“王”):洪梅在1981年建镇,在东莞各个镇区中建立历史最短,是最年轻的一个镇。洪梅在地理位置上处于东莞西北一个角落,优势便在于没有进行过度的开发。过去因为交通不方便,因此珠三角水乡风貌得以保存。我一年多前到洪梅任职,一到这里就非常喜欢,这里宁静、不浮躁、民风淳朴,有种扑面而来的清新感。

  说到洪梅的劣势,那得先说说一个故事。洪梅有三江五岸,在1981年建镇之前,属于道滘镇的一部分。以前如果老百姓生病了,得撑船渡过三条河才能抵达道滘镇医院,给人民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便。这说明了洪梅的交通非常不方便,改革开放后,仅仅是满足了一般老百姓的工作生活的需要。

  交通等外部条件的薄弱,令很多投资者不愿在洪梅投资,这就导致了洪梅镇经济基础比较薄弱,也导致了在洪梅投资开发成本比较高。这些问题,是洪梅镇比其他发达镇区相对较弱的地方。

  记:目前洪梅镇定位为“精品洪梅、水乡新城”,你如何解读这八个字?和道滘、万江等水乡镇区相比,这个定位有什么区别?

  王:洪梅地方很小,33平方公里的总面积便有10平方公里是水域,水面积占了将近三分之一,因此“水乡新城”是不能回避的。而洪梅面积的“小”,也让我们“不求做大,只求做精”,洪梅的建筑物不是很出位很时尚,在城建规划上面,我们会坚持精品这条路子。

  洪梅有其他镇区没有的一些条件,尽管包括道滘、望牛墩、万江等镇区都是水乡,但是我们不走他们的路子。在水乡方面,很多人不注意的地方,可能恰恰是最需要保留的。其他水乡,现在可能已经看不到大片的香蕉地;开发度大的水乡镇区,也较难保留水乡面貌。

  我走过珠三角很多地方,我有这样一个梦想,希望能把洪梅打造成一个在珠三角里面少有的、具有浓郁水乡风情、到处能感觉到“芭蕉、河涌、小桥、鸟语花香”的一个小镇。最近有三个洪梅规划的方案出台了,我本人最喜欢其中一个“岭南水乡,风情小镇”的设计方案,这个设计能满足我对洪梅的这个梦想。

  历史机遇:

  立沙岛、西部干道的开发建设

  记:随着虎门港特别是立沙岛作业区的全面开发,西部干道、沿江高速公路等基础设施的建设,未来洪梅的发展面临怎样的机遇和挑战?

  王:这个问题将是我们今后一年内工作的重点、脉点。洪梅过去地处偏僻,交通非常不方便,基本完全靠自己的内在发展动力来发展,不过最近面临两处变化。首先,和珠三角的一些干道靠近了,处于洪梅北部的西部干道目前已经开始施工,洪梅距离西部干道只有不到20公里,距离东莞大道末端也只有10公里左右。而沿江高速公路在洪梅的最南端,一南一北两条干道通车后,原来洪梅处于路尾的,将来就会变成处于路头,这将给洪梅的交通带来巨大的变化。

  其次,虎门港加快发展,特别是重点建设立沙岛,也将给洪梅的发展带来很大影响。立沙岛紧挨着洪梅,该处地区20平方公里,开发建设也以码头、仓储为主,洪梅可以借此发展相关产业,带来了很大的发展空间。

  这两个机遇历史性地落在了这一届党委的身上,怎样抓住机遇顺势而上是我们的责任,是这一届党委大作的文章。今后对洪梅的整个发展的定位、总体规划的修编都要紧随着这两个机遇。

  记:今后洪梅镇招商引资的重点是什么?您提到希望把洪梅打造成“风情小镇”,会不会重点发展旅游业?

  王:招商引资是阶段性的,今后一段时间内洪梅镇会比较注重发展中端产品的企业。

  对于将来引进或扶植的企业,首先必须符合无污染原则,其次由于洪梅镇外来人口只有5万多,相对较少,第三产业不发达,所以今后一些劳动密集型的企业也会适当加大引进力度,比如制衣、食品、电子等企业,这样也在整体格局上有助于平衡产业发展。

  至于旅游业,暂时还没有作为规划发展的主方向。虽然我们也提出“精品洪梅,水乡新城”的发展目标,但这个主要不是着眼于旅游业的发展,而是意图恢复、保留洪梅的水乡风貌。当然,作为水乡,洪梅在旅游上具有特殊的价值,从长远来看,旅游业也会成为洪梅一项有特色的产业。特色的水乡旅游项目,特色的水乡美食,或许洪梅也将成为珠三角地区一个新的休闲、旅游去处。

  精彩语录

  把洪梅打造成一个具有浓郁水乡风情的小镇是我的梦想。

  产业环保:

  对污染较重

  企业集中管理

  记:目前环保问题成为东莞市委市政府最重视的一项工作,洪梅如何在做好环保工作的同时实现产业升级的目标?

  王:目前整个东莞面临产业升级的问题,20年历程造成了东莞现在的经济规模,东莞如今对自己的发展可以很自豪,可是却付出了资源、环保的代价。洪梅还是以引进大项目为自己发展的主动力,因为大项目有整套的管理体系和比较完善的环境评估,对一个地方创造税利也比较高,比如我们今年引进的台波和理文造纸,虽然也有一定的污染,但是都通过了国家的环保要求。

  洪梅接下来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逐步淘汰压缩一批原有的污染企业。今年5月份,我们已经重新制定了招商引资指引,规定所有重污染企业,包括电镀、漂染等,都不能再进入洪梅。

  记:对一些污染较重的企业,洪梅如何进行管理?

  王:洪梅目前需要整治的污染企业有33家。对这33家企业,首先要集中管理,集中在一个环保工业区范围内,污染不能自排,要纳入我们的污水处理中心。到期后,我们就逐步将它们淘汰出去。

  记:洪梅镇是一个水乡,目前水利建设如何?

  王:洪梅镇大约有65公里的海岸线,在东莞也算比较长的。过去在海岸线上的堤岸都是土筑的,难以经受台风、浪潮的侵袭,因此几乎每年都会给沿岸居民带来不少损失,也给洪梅镇的经济造成不小的负面影响。

  现在东莞市镇两级每年都投入专项资金,逐步改造原有的土堤。目前已经有45公里堤围完成改造,剩下的20公里堤围以及6个泵站、4个水闸都计划在未来5年内完成。洪梅镇打算在挖掘自身财力的同时也争取市里加大在这方面的财政投入,争取使本地的堤围达到一个较高的标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