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重刑犯锯开铁窗翻过电网外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07:15 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 2005年11月5日清晨,湖南永州监狱照例组织囚犯出工,清点人数时发现少了两人,他们是曾昭叶和林光顺,系同一监房的重刑犯。由于永州监狱没有电视监控设备,两名囚犯是用小锯条锯开窗上的铁栏杆后爬出,并用棉被与大衣盖住高压电网,迅速爬过,逃离监狱…

  ■ 不过,这位“传奇”的越狱通缉犯在外逍遥了整整100天后,又被抓回监狱,身

上还多背了三项罪名———故意伤害罪、抢劫罪和脱逃罪。12日上午,林光顺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庭受审。

  两重刑犯突然消失

  据指控,林光顺本为湖南省永州市新田县人,文化程度初中。1998年12月3日,因犯抢劫罪、强奸罪,林光顺被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无期徒刑,此后便被关押在湖南永州监狱。7年过去了,枯燥的牢狱生涯让林光顺非常厌烦。

  2005年11月5日清晨,永州监狱狱警照例组织囚犯出工。在清点人数时,狱警忽然发现二监区少了两名犯人,他们是曾昭叶和林光顺,系同一监房在押的重刑犯。武警与狱警马上在整个监狱进行清查,发现两犯人确实不见了。

  据当地媒体报道,在永州监狱外摆摊的档主吴某提供了一条线索:当日凌晨5时多,他刚将自己的小摊在路旁摆开,突然看到两名男子匆匆从摊前路上经过。两名男子都光着头,穿着囚衣,神色异常。吴某当时正忙着准备开档,没有刻意打量,他当时还感到很奇怪:犯人怎么这么早就出来了?吴某没有想到,这两人竟是越狱的重刑犯。

  逃犯从透气窗中钻出

  永州监狱位于芝山区群山中,关押着不少重刑犯。案发前,除了470多名监狱管理人员外,监狱内还驻扎着一个武警中队七十多名官兵。监狱从里到外设有3道关卡,所有犯人都关押在第三道关卡内,最外面的围墙上还设有电网。事发当晚,整个监狱有一名岗楼哨兵,还有十多名特警巡逻。

  从现场遗留的物件推断:两逃犯是从离地两米多的透气小窗爬出的,绕过两道关卡后,再将所携带的棉被、大衣覆盖在高墙电网上,然后翻墙逃逸。

  12日上午,落网的林光顺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庭受审,庭上他供述出自己的“传奇越狱”经历。

  林光顺虽然个子矮小,但身体很棒,在7年的监狱生涯里,他坚持不停地锻炼身体,以求有朝一日能离开。 2005年10月,他与同监仓的服刑人员曾昭叶(另案处理)开始密谋越狱。筹划了半个月之后,曾昭叶不知从哪里弄来一把小锯条。据消息人士透露,由于永州监狱建于1971年,没有电视监控设备,两人每天趁人不注意的时候就爬上监室内离地面两米高的透气窗,每天把窗户栏杆锯磨一点儿。日积月累,透气窗的铁栏杆居然被锯断了, 两人将铁栏杆伪装回原样。

  2005年11月5日凌晨2时许,林光顺与曾昭叶趁同监室的服刑人员熟睡之机,从已锯断铁条的窗户爬出。

  两人一路狂奔到监狱围墙边,随后用木杆做成简易梯子架在围墙上,并用从监室带出来的棉被与大衣盖住墙顶的高压电网,迅速爬过电网,逃离监狱。

  同谋犯火车上落网

  事发当日早上,永州市就出动数千名民警、武警设卡围堵,并在各社区、酒店、旅馆进行地毯式排查,在交通要道、车站、机场都予以布控。与此同时,公安部也随后发出B级通缉令,悬赏捉拿两名逃犯。

  林光顺与曾昭叶成功脱逃之后,已经乘坐火车南下。

  2005年12月13日,试图潜回老家邵阳的曾昭叶坐火车经过张家界时被警方抓获。此时,林光顺已经逃亡到广州,并从媒体上得知曾昭叶落网的消息。

  越狱犯广州屡屡犯案

  2006年1月16日晚10时许,林光顺在广州按摩时与人发生冲突,将对方胡某捅死,天良未泯的林光顺冲到电话亭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后,才迅速逃离现场。

  杀人4天后的晚上8时,因所带钱财花光,林光顺窜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内,尾随女老师李某至该大学教职工宿舍72栋李的住房。林光顺拿刀胁持住李某,抢走她的钱包、相机、移动电话等物品。随后,林又找到李某的银行卡,将李某胁持到校门口的自动取款机,提走人民币4500元。

  2月13日,林光顺被擒,在审讯时,警方才知道他就是越狱4个月之久的林光顺。

  12月12日上午,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此案。林光顺被控故意伤害罪、抢劫罪和脱逃罪。

  庭审现场,记者看到了这位深富“传奇色彩”的逃犯,32岁的他看上去只有二十多岁。他对所有罪行供认不讳。 林光顺的辩护律师则表示,林光顺捅死胡某一事是属于自卫,刀也是胡某等人自己拿出来的,林只是在反抗中不幸伤人,并非故意伤害。林光顺也同意自卫的说法,他还无奈地说:“我知道,按我这样的案底,我说是‘自卫’也不会有人相信,但是事实就是如此。”

  至于为何要越狱,林光顺的理由很简单,他告诉律师:“坐牢很难受的。” (据新快报、信息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