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学发展“红线”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07:16 大众网-大众日报

  编者按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对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了部署;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科学发展轨道,努力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又提出了要求。近年来特别是今年以来,山东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中央的部署,做了大量工作,收到显著成效。年末岁尾,本报以“年终专稿”形式推出系列报道,总结经

验,盘点收获,以进一步统一思想,不断开创又好又快发展的新局面。

  回眸今年经济发展,有这样一组数字耐人寻味——

  上半年,在全国单位能耗上升的情况下,山东万元GDP能耗1.26吨标煤,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1.98吨标煤,分别比2005年末下降1.5%、7.9%,单位GDP能耗出现一个明显向下的“拐点”;

  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全省增速逐步由一季度的40.1%回落到二季度的31.3%、三季度的20.7%,新开工项目一季度同比增长58.6%,二、三季度则分别下降9.9%和75.8%;

  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8348.9亿元,同比增长25.2%,而主营收入和利润则分别劲增36.5%和42.5%;

  投资减缓、能耗减少、效益增加,“两减一增”见功夫。它从一个侧面体现了山东执行中央宏观调控政策的力度和成效,反映了全省经济在科学发展观这根“红线”统揽下,正在又好又快的大道上健步前行。

  “好”与“快”,辩证而统一。“好”主要表现在经济结构优、创新能力强、资源消耗少、发展后劲足、经济效益好、财政收入高、居民收入多;“快”主要表现在规模不断扩大、速度较快增长、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好”是前提、是基础,而与此同时,保持适当较快发展,由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主要矛盾所决定,是所处发展阶段客观要求,但这种适当较快发展必须建立在速度与结构、质量、效益、后劲相统一的基础上。

  纵览山东经济走向,可以清楚地看到,这是一个不断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过程,科学发展这根“红线”贯穿始终:胶东半岛制造业基地和山东半岛城市群建设顺应了经济全球化、区域经济一体化以及国际产业转移的大势;加快县域经济发展既是立足山东省情、放大山东优势的明智选择,也含有促强扶弱、以城带乡的寓意;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繁荣发展服务业,则瞄准山东经济弱项,力图优化投资和产业结构;集中力量抓好节能降耗自主创新环境保护,更为山东经济科学、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着可靠保障。

  于是,山东经济社会有了“站在新起点,实现新发展”的好局,而这个“新发展”,就是在科学发展观统揽下实现的又好又快发展。到2004年,全省生产总值超过1.5万亿元,继2002年过万亿后又上了一个大台阶。大好形势下,决策者们保持了足够的冷静。从2004年下半年开始,省委、省政府连续三次召开全省科学发展情况交流现场会议,强调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促进又快又好发展,特别是在“好”上下功夫、见效果、上水平。2005年6月,省委书记张高丽在全省科学发展现场交流会第二次片会上明确指出:在历届省领导班子打下的良好基础上,经过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山东经济社会进入新的阶段,形成了新的平台,站在了新的起点。今年以来,全省深入贯彻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加大调整优化结构力度,认真清理新上项目,做到有保有压,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势头得到遏制,国民经济继续保持健康、快速发展。与此同时,新农村建设如火如荼,2006年全省各级财政安排“三农”方面投入473.6亿元,比去年增长19.75%,上半年全省农村公路改造完成投资22.98亿元,93.5%的行政村通了柏油路,年底村村通自来水工程普及率可达70%。

  今年我省的经济运行态势,为“又好又快”发展做了极具说服力的注脚: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特别是服务业呈繁荣发展之势,上半年增长13.5%,比全国平均快4.1个百分点,是1995年以来上半年的最快增速;高新技术产业比重提高,前三季度实现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25.6%,同比提高2.2个百分点,比年初提高1.5个百分点;财政收入增幅逐季提高,由一季度的23.7%、上半年的26.1%上升到前三季度的27.2%;城乡居民收入增长较快,前三季度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3.3%,而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增长更快,高达15.5%。

  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离不开自主创新的强力支撑。2006年,创新型省份成为我省着力打造的重点,前9个月专利申请量23562件,同比增长23.67%,总量居全国第四。大企业集团成为自主创新的主力军,潍柴的欧Ⅲ发动机、海信的信芯(数字视频媒体处理芯片)、丛林的万吨挤压机等作为“山东创造”的代表连获殊荣,提高了企业核心竞争力。日前在北京召开的2006年中国名牌授牌大会又传喜讯:我省申报的81个产品荣膺中国名牌称号,其中新增68个,新增数量继去年再次名列全国首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