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又好又快:凸显发展新理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07:40 长沙晚报

  据媒体报道,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于日前在北京落幕。与过去“又快又好发展”的提法不同,这次会议强调了国民经济要“又好又快”地发展,“好”字排在了“快”字之前。好,是注重发展质量;快,是强调发展速度。二字次序的置换,表明中国经济发展理念在悄然转变,更加注重体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把提高经济质量和效益放到速度的前面,成为经济发展的首要目标。

  10多年来,“快”总在“好”之前。“快”,成为近年来中国经济发展的显著特征。从1990年至2005年中国经济平均增速9.7%,经济总量在全球位次从1990年的第11位,上升到2005年的第4位;最近3年经济增长也始终保持着两位数的速度。

  但要看到,虽然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增长迅猛,我们走的基本是“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低效率”的传统工业化模式,单位GDP能耗比发达国家平均高40%,产生的污染是他们的几十倍。中国经济发展在“快”的同时,也为多年来的“粗放型”快速增长方式付出了代价,由此导致能源和资源高消耗以及不可小视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

  如此看来,“快”当然是重要的,而且不可或缺;然而“好”更重要,在今天,发展速度已不是主要矛盾,质量和效益才更重要。惟此,我们应以转变增长方式的“快”来带动发展质量的“好”,以结构效益的“好”来支撑发展速度的“快”。

  从“又快又好”的提法,变成“又好又快”,这不只是两个词汇的简单位置互换,反映的是发展思路、发展理念、发展方式的转变,体现了时代性、科学性、实际性。中国经济“又好又快”,不仅造福十几亿中国人民,对世界而言,也是一大福音。

作者:吴寿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