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义勇军进行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07:40 大众网-大众日报

  1931年,日本帝国主义发动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侵占中国东北。英勇的东北人民组成抗日义勇军,在白山黑水间与日本侵略者展开殊死的搏斗。1932年1月28日,日军进攻上海,一·二八事变爆发。接着,日军把侵略魔爪伸向了中国华北。1933年1月,日军攻占山海关,3月热河全省沦陷。之后,日军又大举进攻华北的长城各关口,广大的华北地区遭到了侵略者铁蹄的蹂躏。

  面对日本侵略军的嚣张气焰,国民党当局采取不抵抗政策,从1933年到1935年,与日本签订了《塘沽协定》、《何梅协定》、《秦土协定》等丧权辱国的协定,使中国东北和华北的大片国土沦陷到侵略者手中。广大的爱国民众发出怒吼:“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

  在民族存亡的严重关头,中国共产党发表宣言,号召全国同胞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为抗日救国的神圣事业而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掀起了全国救亡运动的新高潮。众多的左翼作家以戏剧、电影和歌曲等艺术形式,宣传抗日救亡思想,号召全国军民团结起来,共同抗击日本侵略者。

  左翼戏剧的重要组织者和领导人、共产党员田汉,从九·一八到七七事变期间,创作了几十部抗日题材的戏剧、电影和歌曲,成为救亡运动中最重要的作家。1935年1月,上海电通影业公司拍摄抗日影片《风云儿女》,田汉在写影片故事梗概的时候,为片中的主人公创作的长诗《万里长城》拟写了最后一节诗稿,即“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后来,它被作为影片的主题歌词,即《义勇军进行曲》。

  得知这首歌词后,青年音乐家、共产党员聂耳主动要求为之谱曲。聂耳于1935年3月中旬开始创作《义勇军进行曲》,3月底写成初稿并唱给朋友们听,经过修改,4月下旬将定稿交给电通公司。《义勇军进行曲》就这样诞生了。

  1935年5月8日,上海《申报》《时报》刊出《义勇军进行曲》词谱;9日,百代公司为《义勇军进行曲》灌制唱片;24日,上海金城大戏院首映《风云儿女》。随着唱片和电影的宣传,上海响起了《义勇军进行曲》的歌声,这首歌以其高昂激越、铿锵有力的旋律、鼓舞人心的歌词,表达了中国人民对帝国主义侵略的强烈愤恨和反抗精神,体现了伟大的中华民族在外侮面前勇敢、坚强、团结一心共赴国难的英雄气概。后来,随着一二·九运动的深入,这首歌传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长城内外,推动了抗日救亡运动的发展。

  1938年春,在法国巴黎召开的有42个国家参加的反法西斯侵略运动大会上,音乐家任光指挥巴黎华侨演唱了《义勇军进行曲》,从此,这首歌走向了世界。1940年,美国著名黑人歌唱家保罗·罗伯逊把《义勇军进行曲》列入他的《和平之歌》曲目中,在国际活动中多次用汉语演唱。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后,《义勇军进行曲》在东南亚国家和地区广为传唱,成为国际反法西斯阵营的战歌之一。二战期间,美国、英国、苏联、印度、新加坡等国的广播电台都经常播放《义勇军进行曲》,表达世界人民反法西斯的共同心愿。

  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确定《义勇军进行曲》为代国歌。1982年12月,五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确定《义勇军进行曲》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新华社北京12月13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