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三班里的“稀有动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07:42 潇湘晨报

  

高三班里的“稀有动物”

  

高三班里的“稀有动物”

  李玮琳青春靓丽、有思想、有才华。喜欢有刺激的生活,她的梦想是当一名记者。“聪明得让人讨厌”,这是李玮琳对自己的评价。图/陈正

  韩寒的作品我读过几部,只喜欢他的《三重门》,感觉他后面的书越写越差。我不会学他那种唾弃学习的极端方式,你可以讨厌应试教育,但不能讨厌学习,写书很能掏空人,没有知识作支撑,没有及时补充,其发展空间也不大。——李玮琳

  戴着近视眼镜,少年老成,枯瘦,沉溺于“书山题海”——这正是人们印象中高三班学生的模样。只有半年时间就到高考了,在“千万人争过独木桥”前夕,高考“倒计时”震颤着每一个高三学生的心头。

  偏偏有人不信邪,照常“不务正业”:打篮球,练跆拳道,没日没夜地写小说,穿着宽大的衣服,耳朵里塞着随身听,微笑,直视前方。她正是李玮琳,长沙市一中高三(一)班女生。至11月止,她已出版了两部长篇小说,第三部长篇小说的手稿也已完成。用她的话说,她便是学校里的“稀有动物”。

  本报记者吴通清 长沙报道

  社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这个命题争论了几十年,高校录取回答不了,现行的教育体制回答不了。不过,李玮琳们却以自己的行动回答了这个问题——他们爱学习,他们有个性,他们清楚自己的所作所为,他们很自信。也许,正是这些越来越多的个体,在悄然地矫正着已经变味了的“素质教育”。

  小女生登门献书

  2004年的那个夏季,湖南少儿出版社编辑吴双英的办公室里,突然闯入一个留着一头短发的初三女生李玮琳,呈上一叠书稿,说这都是自己平时写的短篇小说,想结集出版。在这之前,除了偶有习作见于校刊外,她的东西还没有正式出版过。

  青春、自信、才气,联想到自己正准备推出“青春小说”的一个系列,吴双英心里一喜:“你能不能写个长篇?”

  20多天后,又是这个女生敲开了吴双英的门,10万字的书稿捧了上来。阅后,还真行!8月份,出版社作出采用的决定。而此时,那个系列还差一篇。没想到,一个月后,李玮琳又给编辑呈上了另一部长篇,直让吴双英为之惊叹。

  后来,由于各种原因,少儿出版社的“青春”系列搁浅,只单独推出了李玮琳的《柠檬树下三人舞》,时间为今年1月。今年11月份,她的另一部小说《跆拳道皇后》由湖南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而她的另一部小说手稿也已完成,暂名《三条巷七号》,正与出版社商量出版事宜。此时,风格已由前两部的“青春校园小说”变为“推理悬疑小说”。

  “聪明得让人讨厌”

  “聪明得让人讨厌”,这是李玮琳对自己的评价,有时,甚至惹得老师不高兴。为了“不得罪人”,她尽量举高三以前的例子。

  还在读小学时,学了《落花生》一课后,小玮琳的手在人丛中举得老高,考虑其积极性,老师让她发言,没想到她竟然发表了一通“谬论”:我觉得这一课对我们学生的教育不好,时代不同了,每个人都要积极地展现自己,怎么还能够像落花生一样自我埋没自己呢。在全班同学一愣一愣之际,老师批评她“太狂妄”,“小小年纪知道什么?”

  自主的个性化生活

  随心所欲地学习,自主个性地生活,为李玮琳们所崇尚。

  与许多喜欢文学的学生不一样,李玮琳并不偏科,“各类知识都喜欢,各个领域都想知道怎么回事”。初中时,她还是学校“理科实验班”(入选者均为成绩拔尖者)的一员。但是,在读书或复习时,她往往并不满足于书本的东西,而会由着自己的兴趣爱好信马由缰,比如学到拿破仑时,她会上网查资料,阅读拿破仑传记等满足自己的好奇心,虽然明明知道考试时不会有那么多东西。

  她学过钢琴、小提琴,但学会后就丢了。她爱唱歌,喜欢看“超级女声”。她打篮球、踢足球。始于好奇,她进入跆拳道俱乐部练习。

  练习跆拳道的经历,也是她小说《跆拳道皇后》的生活基础。为了写心理推理方面的小说,她去申请做心理咨询老师的助手,经测试后,她很快就可以单独执业,成为校园心理咨询师,像模像样地坐在办公桌后面为其他同学“诊疗”。

  高考是横亘的山头

  晚上,回到家里,12点之前,李玮琳看起来磨磨蹭蹭,一到凌晨,她又像上紧了发条,坐在键盘前就是一阵“噼里啪啦”地敲,一发而不可收,不经意间就到了凌晨三四点。稍微休息一下,又得踩着铃声上学去。第二天,教室里便多了一个长着“熊猫眼”的疲倦女生,虽然她努力掩饰自己的睡意,但老师究竟讲了些什么她真是不清不楚。

  老师看在眼里,忧在心头,多次找其谈话,要其以学习为重,高考过后再写不迟。

  对成绩的影响已经存在。进入高中后,她的成绩一度下滑到中下等。她的父母也很是矛盾:在文学上她有这样的发展势头,打压其个性似乎不妥;但从目前的现实社会来看,高考又是必经之路,考不上好大学似乎就找不到出路。

  对自己,李玮琳却很自信。她称会努力考上好大学,更好地实现自己的理想。她喜欢有刺激的生活,她的梦想是当一名记者,每天可以获取大量的新鲜信息,过着相对自由的生活——最好是一名战地记者,开着吉普车深入战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