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特殊战士——总后武汉后方基地军犬训练队探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07:52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记者 杨磊 通讯员 匡小文 戴文勇 实习生 邹倩 赵路

  ■教会军犬一个科目,需要训犬员重复上千次甚至上万次口令和动作。

  ■一只从训练队“毕业”的军犬相当于7岁孩子的智力,可以抵7名战士看守仓库,且不用换班。军犬能将炸药包送到车下,咬开导火索并迅速撤离。

  ■在总后武汉后方基地军犬训练队里,有各种世界名犬。今年来的两只凶猛藏獒却是一派王者风范。

  ■军犬一般服役到7岁退役,这相当于人类45岁的年龄。退役军犬回到训练队养老,安度晚年。

  培养军犬每战必赢的精神

  军犬能投送引爆引爆炸药包并安全撤离

  12月5日7时许,武汉北郊。晨曦微露,寒意料峭,在总后武汉后方基地军犬训练队的操场上,声声犬吠划破了寂静的天空。

  26岁的军犬训导员李军抛出手中的绿色橡胶球,一只黑背黄腹的德国牧羊犬飞奔而去,转眼将球衔回来。这只军犬名叫“吉米”,今年1岁半。

  8时整,训导员们牵着十几只德国牧羊犬穿过营区后门,走进一片树林中。一天的训练开始了。

  “坐!”训导员高介文对爱犬“老虎”发出口令。这只4岁的德国牧羊犬收起后腿,乖乖地坐下。

  10分钟,20分钟……不时有军犬从“老虎”身边跑过,“老虎”四下张望,却依旧保持着坐姿。不接到命令,它就这样一直坐着。高介文对这个跟随自己两年多的战友非常满意。

  在随后的一堂训练课里,高介文被人用拇指粗的绿色棕绳绑在训练杆上,嘴里被塞上一块白布。他被“绑架”了。

  这时,只见“老虎”一个跃起冲过来,叼出高介文嘴里的白布,接着闪到他的身后,一咬一拉一扯,绳子松开了。“老虎”兴奋地在高介文身边扑闪着,高介文不停地抚摸着“老虎”的肩胛,表示赞赏。

  高介文自豪地说:“‘老虎'如今能够炸车,搜爆,搜索,看守,是个全能选手。”它能将炸药包送到车下,咬开导火索并迅速撤离。这是军犬在战场上的一项特殊任务。

  “军犬是犬中的佼佼者,有着特别的威严,目空一切。这种特有的品质是严格训练出来的。”高介文说:我们培养军犬每战必赢的精神。

  去年底,高介文带着“老虎”参加一起通信光缆盗割案侦破。“老虎”在距案发地约1500米的地方发现了被盗光缆,又兴奋地追到一条小河边,高介文立即叫停。他说:“这家伙工作起来挺傻的,不达目的不罢休。”他担心“老虎”过河咬伤了人。

  在体贴和爱抚中建立感情

  绝对忠诚是军犬最优秀的品质

  高介文给记者讲了这样一件事:军犬队里有只犬叫“大黄”,凶猛高大,喜欢袭击人。一次,高介文正在给“老虎”喂食,突然,“大黄”冷不丁地猛扑过来,“老虎”刷地一声迎上去,将“大黄”扑到地上。高介文忙将“老虎”拉开,“大黄”趁机一口咬伤了“老虎”的腿。

  高介文说,他当时特别心疼,忙给“老虎”打消炎针,守候在它身边,不停地抚摸。“军犬是有感情的,它生病的时候你照顾它,它会非常感激你、依恋你。”

  有时,有人在“老虎”面前拍打高的肩膀,“老虎”也会认为这是对主人的袭击,它会咬断栓绳,不顾一切地冲上前保护。“虽然它不讲话,但它绝对忠实于你。”一提到“老虎”,高介文总是露出得意的笑容。

  军犬训练队队长欧国清说:“只有喜欢犬才能训出好军犬。”有时,军犬的主人退伍复员了,军犬见不到主人,竟然拒绝进食,直到将电话放到它耳边,听到电话那头主人的命令和声音,它才肯开口进食。

  军犬训导员李军介绍自己的军犬“米勒”时说:“这是条‘美女犬’,是个靓妞。”说这话时,这个东北小伙眼里充满了柔情。

  每次“米勒”完成一个科目,李军都会不停地赞赏或者给以抚摸。“要发自内心地赞赏它,它能感受到。”今年10月,在襄樊举行的一次军犬大比武中,李军和他的“米勒”荣获第一名。

  教一个科目要重复成千上万次

  一只训练好的军犬智力相当于7岁孩子

  42岁的欧国清队长是这支军犬训练队的总教头。

  军犬队里繁育的小犬,长到五六个月后,都要接受欧国清的面试,最终确定是否参加训练。这是军犬成长的第一步。

  欧国清能将一只幼犬的素质和潜力看个八九不离十,这是他与军犬相依相伴22年积累的经验。22年里,他与军犬“黑龙”获得过全军军犬单项比赛第3名;与军犬“飞虎”荣立二等功。

  1989年6月,四川某县人武部4支冲锋枪和自动步枪及千余发子弹失窃。紧接着,有人在县城附近持枪抢劫。当时在四川服役的欧国清奉命带领军犬“飞虎”参加搜山。“飞虎”找到了盗枪者试枪的第二现场,随后又追踪到一处水塘,发现扔在水塘里的一支冲锋枪。很快,盗枪者在附近归案。

  1991年,欧国清在武汉听说“飞虎”在四川老死,他含泪写下了祭文。

  如今,欧国清在训导不满一岁的德国牧羊犬卡约顿。这只犬是他今年初从北京军犬基地挑选回来的。

  欧国清说,训军犬是件很苦的事,教会犬一个科目,要重复上千次甚至上万次口令和动作,但当军犬能够听从你的口令时,你会特别有成就感。

  经过训练的犬,只有和主人一起通过严格的考核,才能分配到部队服役,成为真正的军犬。在和平年代,军犬主要是执行警戒和守卫任务,它们虽然具备十八般武艺,但不一定都能用上。

  欧国清称,一只训练好的军犬相当于7岁孩子的智力,可以抵7个战士看守仓库,且不用换班,随时待命。军犬一般服役到7岁退役,这相当于人类45岁的年龄。

  两只藏獒颇具王者风范

  所有退役军犬仍回训练队养老

  在这个军犬训练队里,有德国牧羊犬、比利时牧羊犬、英国拉布拉多犬等,还有两只凶猛的藏獒。

  训练队繁育班班长华旭东说,这些军犬的交配都要严格控制,三代以内禁止交配,以保证血统的纯正和高品质。

  据介绍,目前,德国牧羊犬是受训的主要犬种,世界军警中85%使用的是德国牧羊犬。

  记者在犬舍里看到两只藏獒:6岁的金毛藏獒“大熊”和2岁的黑毛藏獒“黑风”,它们看起来体格粗壮,威风凛凛,一见到生人就发出低沉的吼叫声。

  华旭东说,在西藏,一头藏獒可以对付一匹狼,3只藏獒可以赶走狼群。藏獒最突出的品质是忠诚和勇敢,但它们并不太好训练。

  这两只藏獒是今年上级配发下来的。每天,华旭东会带着两只藏獒出笼散步,但大多会选择其它军犬不在的时候。“‘大熊’喜欢和其它军犬打架,不管大犬小犬,都要上去咬,一副王者派头。”

  军犬繁育班不仅承担着繁育幼犬的任务,是个“幼儿园”,这里还是“养老院”,为退役的军犬养老送终——从训练队出去的军犬退役后回到这里养老,直到老死。

  训练队后山的一片树林是这些军犬的最终归宿地。每棵树下,都可能埋着一只功勋卓著的军犬和一段故事。

  记者走进这片树林,看到一堆新土,上面插着一块无字木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