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圳婴儿当街被抢”纯属假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08:32 法制日报

  本报深圳12月13日电 记者李伟雄 近日被境内外部分媒体炒得沸沸扬扬的“深圳婴儿当街被抢”一案,已由深圳警方查明系当事人报的假案。目前该名婴儿已被深圳警方找到并得到妥善安置,婴儿母亲袁某及另一名涉案人孙某已向警方供认了制造假案的事实。广东省深圳市公安局今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事件的真相。

  据了解,12月8日12时许,袁某向深圳警方报案称,其当日上午11时许抱着3个月大

的儿子在深圳南山区一个十字路口准备过马路时,从一辆黑色轿车上下来的一名黑衣男子突然将其怀中婴儿抢走后坐车逃走,袁某乘坐出租车追赶未及。袁某同时称其因眼睛近视未能看清黑色轿车车牌号。在袁某报案后,袁某丈夫主动联系新闻媒体记者采访,一些境内外媒体仅凭袁某提供的情况,未向警方核实就连篇报道,在社会上造成极大影响,也给深圳警方带来很大压力。

  深圳警方接到报案后非常重视,立即成立专案组全力开展侦破工作。专案组调取案发时段案发地点的监控录像及走访案发地点过路群众,均未发现袁某所述情况,对深圳各大出租车公司调查也没有找到袁某所称的出租车,遂对袁某报案的真实性产生怀疑。专案组经进一步侦查,发现与袁某关系密切的男子孙某及孙某姐姐抱着袁某报称被抢的儿子,于12月8日中午11时许在深圳福田区宏浩花园小区的电梯中出现过。12月12日下午2时许,专案组在深圳龙岗区坪地街道龙东村孙某母亲家中找到了该名婴儿,并将袁某、孙某带回公安机关作进一步调查。

  在大量的事实和证据面前,袁某、孙某向警方如实交待了事件真相:袁孙二人原系恋人,后因故分手并各自结婚成家,孙某婚后未生育子女,袁某婚后生育一子。袁某因感情不和与丈夫于2004年9月分居,随后带着儿子到深圳龙岗区与孙某同居,对其丈夫谎称暂住其姐姐家。2006年8月,袁某生下第二个儿子后带着两个儿子回到了丈夫身边。当新生儿子2个月大时,袁某发现其长相与丈夫相去甚远,且越来越与孙某相似。担心私情暴露的袁某于是决定瞒着丈夫,将婴儿送交孙某抚养并征得了孙的同意。12月8日上午,袁某抱着只有3个月大的婴儿从居住地深圳南山区桂苑小区出来,于当日上午10时30分与驾车等候在邻近另一小区门口的孙某会面,一起到了居住在深圳福田区的孙某姐姐家,随后袁某独自回家,婴儿则在孙某家中寄养3天后,被送到了孙某母亲家中。袁某回家后为隐瞒真情,对丈夫谎称孩子被人抢走并向警方报假案,造成了轰动一时的“婴儿当街被抢”事件。

  深圳警方称,鉴于袁某、孙某制造假案的行为触犯了法律,警方已依照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对其二人分别予以行政拘留10天、罚款500元的处罚。因袁某尚在哺乳期,对其不执行行政拘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