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退出绿色GDP说明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08:41 浙江在线

  据媒体报道,12月9日,荣获“2006绿色中国年度人物”特别奖的绿色GDP课题研究小组代表在发表获奖感言时透露,绿色GDP的核算并没有获得中国所有省份的支持。就在这两天,已有一些省市要求退出试点。

  国家环保总局就此表示,工作一定会坚持到底。“就算只剩下一个省,我们也要把它算完。”课题组则说,获奖意味着全国人民的支持,他们一定会交出满意的答卷,并计划

于明年上半年发布2005年中国绿色GDP核算结果。

  在总共10个试点省市中,无论是哪些省市“用脚投了票”,都是对绿色GDP试点工作的一个打击。果真到“只剩下一个省”的时候,想继续这项“民意基础”雄厚而“官意基础”不足的工作就很难了——当然,这只是个假设。

  10个省市加入绿色GDP核算试点完全出于自愿,退出也是自由的。自由选择的背后必定有其理性的原因。

  今年9月7日,国家环保总局和国家统计局联合向媒体发布了《中国绿色国民经济核算研究报告2004》。在笔者看来,相比发布前的万众瞩目,报告的出炉并没有产生预期的那么大反响。

  其根本原因在于,这是一份底气不足或者说名不符实的报告:

  通常意义上,完整的绿色国民经济核算,应当包括资源耗减成本与环境退化成本。资源耗减成本中的资源包括耕地、矿物、森林、水、渔业等5大项内容;环境退化成本包括环境污染、生态破坏等两大项内容。

  此次公布的核算结果,只计算了环境污染造成的损失,而且还只是其当中的一部分。环境污染损失成本至少应当包括20多项指标,此次核算只涉及了其中的10项,即大气污染造成的健康、农业和材料损失,水污染造成的健康、工农业生产、人民生活和污染型缺水损失,以及固废侵占土地造成的经济损失等,地下水污染、土壤污染等重要部分都没有涉及。

  即便在这10项环境污染损失核算中,还存在低估和缺项问题。

  何况,试点省市的绿色GDP核算与这份报告走的是两条线,只是借用这份报告的核算方法分别进行自己的核算。核算结果同样说明不了什么问题,而且,也没有全国范围的比较意义,更不会影响地方官员政绩。

  因为没有上述“外部性”约束,地方自行按照国家统一要求从事绿色GDP核算,就成一件“吃力不讨好”的事情。核算体系不规范、不完善,人力、经费不足,没有硬约束,退出就不奇怪了。

  但正如不必苛求所有省市都积极参加试点一样,也不必苛求绿色GDP推出伊始就多么科学和完善。

  在推行绿色GDP时,国家有关部门强调,地方政府要更新发展观念,比如政绩观。但将绿色GDP纳入政绩考核且不说有没有道理,至少还是很遥远的事情。此前提下,国家环保总局与国家统计局事实上都强调过要树立正确的绿色GDP的观念。

  到目前为止,世界上还没有哪个国家声称计算出自己的绿色GDP。对中国而言,与其说这是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更不如说只是一个理想和方向。落实到行动中,则是节约资源、降低能耗、保护生态环境的发展,是科学发展观。

  从这一角度理解,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毕井泉在日前召开的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上,关于2007年资源环境价格改革的讲话值得关注:

  毕井泉谈到了进一步深化资源价格改革的三原则:促进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落实污染者付费原则;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

  这些原则果真落到实处,绿色GDP承载的社会压力就可以减轻一些了。


作者: 陈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