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记住南京,记住张纯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08:41 浙江在线

  张纯如说:“忘记屠杀,就是第二次屠杀。”而我想,如果忘记张纯如,我们就丧失了一个中国人应该有的感恩、良知和勇敢,也同时丧失了我们对于自身的审视。

  然而,张纯如还是不可避免地被遗忘了……

  张纯如被遗忘了——作为提醒我们不要忘记耻辱的人。张纯如曾这样阐述《南京大

屠杀》的写作意图:“我相信最终真相将大白于天下。我们大家要同心协力,以确保真相被保存、被牢记,使南京大屠杀那样的悲剧永不再发生。”然而,我们对于这段历史的态度又如何呢?笔者的一位朋友曾专程到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参观,回来后感触颇深。很多携家带口来参观的人们,孩子嘴里叼着糖葫芦,拿着冰淇淋,像是在逛公园。有些年轻人还爬到死难者雕塑上摆出“V”型手势照相,不知代表的是谁的胜利!难道这就是我们的纪念馆,祭奠三十万生灵的地方?

  张纯如被遗忘了——作为以勇气和公正直面历史的人。在张纯如去世时,有人撰文纪念:“我们从来不缺乏优秀的作家和翻译家,但缺乏的是一个放眼世界又不会忘记历史的文人。”然而,对于历史,我们仍然醉心于各种杂耍式“戏说”和无厘头“演义”,严重歪曲历史的文章和影视作品泛滥媒体,甚至对于历史的隔膜和无知充斥着本应担当社会良知的知识群体。对于像张纯如那样,以勇气和公正直面历史的精神,我们岂止是遗忘了,简直无言以对。

  在张纯如穷尽毕生勇气和精力、以告诉我们历史真相的“南京大屠杀”69周年纪念日到来之际,向不该被我们遗忘的张纯如致敬,向她所代表的“勇敢、公正、良知和追问”致敬!


作者: 左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