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面推进滨海新区建设 大力提升服务辐射功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08:41 天津日报

  本报讯 (记者武志成 李川 王立文)国家交通部与本市昨天上午举行“加快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建设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会议,并签署会谈纪要。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张立昌会前在天津迎宾馆会见了国家交通部党组书记、部长李盛霖一行。李盛霖和市委副书记、市长戴相龙在会上讲话,并分别代表双方在会谈纪要上签字。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黄兴国出席并介绍了天津交通工作。交通部副部长

翁孟勇介绍了交通部支持天津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建设的具体举措。市委常委、滨海新区管委会主任皮黔生,市委秘书长苟利军,市政府秘书长何荣林等分别出席会议和参加会见。

  张立昌在会见时代表市委、市政府对交通部给予天津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在加快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关键时刻,我市与交通部共同签订支持滨海新区建设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物流中心的会谈纪要,非常及时,非常重要,是进一步推进滨海新区建设的重要举措,对于充分发挥天津的区位优势,全面提升滨海新区的服务辐射功能,促进环渤海区域经济振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张立昌说,加快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是党中央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完善国家总体战略部署的重大举措。建设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是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重要任务。在十多年建设滨海新区的高起点上,今年以来开发建设步伐明显加快,航运物流优势得到进一步发挥,区域经济的服务辐射功能进一步拓展。在新形势下,要充分发挥海港、空港、保税等比较优势,加快港口、机场和物流设施建设,增强分拨配送、国际中转等服务功能,加快现代服务业特别是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使航运、物流功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真正成为国际货物大进大出的绿色通道,成为联系国内外两个市场的重要枢纽。建设好滨海新区需要各方面的帮助,希望交通部一如既往地给予支持和指导,共同落实好国家战略部署,不辜负党和人民的厚望。

  戴相龙在讲话中说,国家交通部一直十分关心支持天津交通事业发展。无论是对天津交通专项规划编制的论证、指导,推进天津交通运输体制和机制改革,还是在重大交通项目的规划和建设上,都给予全面、大力的指导、支持和帮助,体现了部市间良好的合作关系。当前,天津经济社会发展势头很好,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各项工作正在抓紧进行。我们要抓住历史机遇,加快推进“两路两港”建设,完善天津现代立体交通体系,围绕建设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加快港口建设和发展,不断改进服务,进一步发挥集聚功能,努力实现国际港口城市的城市定位,承担起服务和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历史责任。

  李盛霖在讲话中说,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不仅对天津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也是国家加快区域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决策。国家交通部一直十分关注、支持天津的发展和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我们为天津和滨海新区取得的发展成就感到振奋和高兴。建设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是实现国家对天津和滨海新区定位的重要内容。“十一五”期间,交通部将继续加大对天津交通事业的支持力度,为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作出贡献。他希望天津在加快港口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制订政策吸引更多国际航线,努力提升港口影响力,同时要不断完善集疏运功能,千方百计吸引各地货源,充分发挥天津港的辐射作用和服务能力,全面加快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的建设,服务和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在津期间,李盛霖一行还在黄兴国等市领导的陪同下,深入市交委、交通部天津水运工程科学研究所调研,考察了东疆保税港区建设情况、五洲集装箱码头、开发区轨道交通项目,在天津港看望了全国劳动模范孔祥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