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半数岗位仍虚待 空客同样缺蓝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08:47 每日新报

  新报讯【记者 刘弘】空客320项目面向全国进行人才“海选”以来,应聘情况异常火爆,截至目前已有7000余人报名。从负责此次招聘工作的中方委托方——保税区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了解到,通过前两期细致严格、形式独特的考评,已经初步确定104名“准职工”。但招聘过程中,蓝领岗位上1/2左右的人才缺口成为空客方面最为棘手的问题。今天,该项目的第四期招聘已经启动。

  据了解,空客招聘由10余名外籍专家和中方专家共同主持,分为理论考试、实际操作、面试和团队评估4部分。其中,基本理论知识包括文化素养、认读专业图纸等,实际操作则需要应聘者亲自动手完成搭接电路等操作。在4项考查中,团队评估是最重要的一环,同时在国内企业的招聘中也很少见到。该环节采用“接力”的形式,即每个人都会从“队友”手中承接相应的工作,迅速过渡后,再继续完成自己负责的任务,而后根据进度将其移交到下个人手中。该项目负责人透露,这样一个评估流程看起来很像是接力赛跑,不仅要求测试者自己“加速跑”,还要做好“传接棒”的工作。很多已经顺利通过前三关的优秀人才都被这项评估关在了空客门外。“空客飞机上光是铆钉就有上万个,制造时要求安装每个铆钉的力一样大。否则飞机飞行时,松紧不同的铆钉将承受不同的力,其中安装过紧的受力会非常大,很容易造成损坏。因此制造空客飞机,没有良好的团队意识是很危险的。”一位负责此次招聘工作的负责人介绍。除此之外,招聘过程中也出现了让中外专家意想不到的局面。原本“白领稀缺”的担心并没有出现,反倒是蓝领人才“一将难求”。

  据了解,尽管空客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广发招贤榜,而且前两批评估中也有104名“准职工”脱颖而出,但目前在蓝领岗位上仍有1/2的缺口,这也成为空客招聘中最为棘手的一个问题。“空客对蓝领职工的要求是智力与技能兼备,即拥有优秀的文化素养、娴熟的专业技能和良好的英语能力。但在全国‘海选’中,能达到这样要求的寥寥无几,空客方面甚至已经在考虑降低对英语的要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针对这样的情况,公司一方面将加大招聘力度,争取发掘出更多适合的人才。同时也计划在未来的经营中颠覆传统的人才概念,今后公司大多的白领都必须从蓝领中走出,而且福利待遇方面,蓝领也肯定会超过一些白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