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倒房集中重建 灾民培训就业 “桑美”台风重灾区福建福鼎近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08:51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12月14日电(记者康淼)超强台风“桑美”已过去4个月,近日记者回访重灾区福建福鼎时发现,2万多倒房户正在当地党政部门的支持下抓紧重建家园,部分农民通过技能培训向非农产业转移,灾区群众的生产和生活正逐步走上正轨。

  据福鼎市副市长蔡梅生介绍,福鼎市分别在沙埕镇小白露村、店下镇溪美村、秦屿镇日岙村、白岭镇沿州村等8个地方规划了集中重建点,实行领导挂点责任制,确保春节之前

重建点的房子能够全部盖好,让村民搬进去。

  台风造成沙埕镇小白露村117户家庭房屋倒塌,有50多户在村头集中重建。目前,集中重建点共设有4排房子,每排都有10多间房相连,两排房子之间的距离保持在10米左右,排列整齐的新房与杂乱的旧村居形成鲜明对比。

  刘珠莲是小白露村的灾民之一,她的丈夫前些年去世了,儿子也因腰椎病不能从事高强度体力劳动,生活条件艰苦,“桑美”台风把刘珠莲的房子吹倒后,一家人只好暂住在废弃的村小学校舍。

  刘珠莲说:“灾后政府提供了100斤大米和4箱方便面,并补助了6000元。我们又通过村里的互助会先拿到12000元钱,盖房子的费用总算够了。我现在每天到村里的紫菜加工厂打工,一天也能赚二三十元,生活还算过得去。”

  村党支部书记陈祖扬表示,福鼎市对集中重建点建设非常重视,把它跟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要求结合起来,市建设局进行了统一规划。

  与此同时,福鼎市各个乡镇根据自己的工业产业特点组织灾民进行免费技能培训。龙安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钟大坚表示,台风过后,农业产业特别是渔业受到重创,很多农民失业。政府通过举办免费培训班,让农民向产业工人转化。

  龙安涵头村村民夏品贤就是免费培训的受益者。夏品贤原先养了10多亩跳跳鱼,台风刮来后,跳跳鱼全部“跳”光,损失10多万元。由于没有资金再投入生产,夏品贤面临失业和失去生活来源的威胁。后来他参加了技能培训,还拿到了执业证书,现在在当地一家合成革企业工作,每个月可以拿到1000多元工资。

  据了解,目前福鼎市已有1万多农民参加了政府组织的免费技能培训班,3000多人拿到执业证书并参加工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