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对"又快又好"到"又好又快"的理论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09:09 四川在线

  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2006年12月5日至12月7日在北京举行。这次会议强调了国民经济要“又好又快”地发展。与过去“又快又好”发展的提法不同,这次“好”字排在了“快”字之前,词序的变化传递了相当的深意:中国经济发展理念在悄然转变,强调科学发展,把提高经济质量和效益放到速度的前面,切实把经济发展的着力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成为经济发展的首要目标。对此,我们可做如下理论思考。

  一、从经济学角度思考

  从“又快又好”到“又好又快”,说明市场经济离不开国家的宏观调控。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市场对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发挥着积极的作用,但市场也存在着固有的弱点和缺陷,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必须加强国家的宏观调控。中央部署明年经济工作的八大主要任务,并明确提出要努力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地发展,正是国家宏观调控的具体体现。

  “又好又快”发展是社会主义本质的必然要求。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这一本质决定了社会主义生产目的是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生活需求。从“又快又好”到“又好又快”,意味着发展战略的重心向民生倾斜。民生问题就是发展问题,或者说发展就是为了解决民生问题。然而一味强调“快”,往往会忽略民生的改善。只有正确处理好速度、质量、效益的关系,消费、投资、出口的关系,人口、资源、环境的关系,才能达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从而提高人民生活的水平和质量。

  二、从哲学角度思考

  物质决定意识,意识是物质的反映,要求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自上世纪90年代初确立发展市场经济以来,我国经济增长迅猛,但我们走的基本是“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低效率”的传统工业化模式,单位GDP能耗比发达国家平均高40%,产生的污染是他们的几十倍。“有水皆污”、“逢雨必酸”、“企业偷排废水”等发达国家上百年工业化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在我国不少地区已集中出现。能源和资源的高消耗以及由此造成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已成为制约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的突出问题。为此,如何让中国经济发展得更“好”,才是我们面临的最大问题。所以这次会议再次强调了国民经济要“又好又快”地发展。

  意识对物质具有能动作用,不同的意识对物质有不同的反作用。正确的思想意识对客观事物的发展有积极的推动作用,错误的思想意识对客观事物的发展有阻碍作用。这些年来,“快”是中国经济发展最显著的特征,但与此同时,“粗放型”也成为可持续发展的隐患。有些地方政府在急功近利的政绩观的支配下,把“发展是硬道理”异化成了“GDP是硬道理”。在唯GDP为大、以GDP为纲的思维定势下,拼资源、拼环境、涸泽而渔,由此导致的能源高消耗以及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突出问题。现在把“好”放在“快”之前,节约资源、保护环境、节约用地将会放在更突出的战略位置,并强化节能消耗和污染减排指标的约束,必将有利于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认识总是发展的,实践是认识发展的根本动力。自上世纪90年代初以来,就有了促进经济“又快又好发展”的说法,10多年来几乎约定俗成,“快”总在“好”之前。在“又快又好发展”的过程中,中国经济从1990年至2005年平均增长9.7%,经济总量从1990年的全球第11位上升到2005年的第4位。但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特别要充分认识影响我国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充分认识长期积累的体制机制性矛盾,充分认识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总结近几年的经验,结合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我们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又有了一些新体会。归结到一点,就是要不断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不断丰富科学发展观的内涵,不断完善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政策体系,努力开创科学发展的新局面。从“又快又好”到“又好又快”是一个里程碑式的变化,必将对中国未来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三、从政治学角度思考

  从“又快又好”到“又好又快”,体现了我国国家机构的性质和国家机构的活动原则。我国的国家机关是人民利益的执行者和捍卫者。长期以来,由于一味强调“快”,相对忽略了民生的改善,许多地方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幅度一直落后于GDP的增长,这种现象被人们形容为“只长骨头不长肉”。我们现在面临的民生问题,很大程度上就是以往片面求“快”的欠帐。要从根本上解决好民生问题,就一定要转变观念,创新发展模式。从这个意义上讲,“又好又快”孕育的正是民生的希望。这也正体现了国家机构坚持对人民负责的原则。

  中国共产党是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其领导方式之一是对国家进行政治领导。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全面分析了当前的国内经济形势和国际经济环境,明确提出了2007年经济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深刻阐述了做好经济工作需要把握的原则和主要任务。从“又快又好”到“又好又快”,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也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在不断加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