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快速绿化”让小区花园冬天乏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09:09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本报记者于飞王君

  【金陵晚报报道】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人们都想居住在空间更加丰富多彩更具有艺术气息的氛围里。你知道吗?小区里的绿化色彩对人的生理、心理功能都有着象征意义。究竟什么样的品种和色彩搭配能够让人心情愉悦?还能修身养性,有利于身体健康?

  “快速绿化”冬天乏味

  家住在凤凰西街的蔡先生是去年夏天买的新房。他告诉记者,当初买房时小区里的绿化很好,到处都是花卉盆景,而且色彩很艳丽。但是现在小区里的花卉全都死光了,只剩下为数不多的树和小片的草坪。

  蔡先生说,现在南京很多街道上都很重视绿化植物的品种选择及在颜色上的搭配,冬天的时候走在街道上,依然可以看到“万绿丛中一点红”或者层次分明的多彩树木,一点都不觉得乏味和枯燥。他觉得很奇怪,为什么大环境里这种舒适的视觉体验不能在小区里实施?记者昨天在城东的某新建小区里也看到,这里的树木枯的枯,花卉更是毫无色彩可言,只剩下小范围的草坪点缀在冬日的暖阳下。

  金陵科技学院园艺学院的徐友军老师介绍,他们对南京很多小区的绿化进行过调查,发现开发商所追求的“快速绿化”,确实让居住小区的色彩变得乏味。他说,“住宅小区的园林绿化设计应突出地方特色,具有鲜明的个性,特别是让人们从喧闹的劳动场所、紧张的工作岗位来到幽静、自然、安逸、休闲的林下绿地,呼吸着清新的空气,领略着宜人的景色,就会精神放松,心情愉快。”

  叶的视觉观赏冲击远大于花

  徐友军说,小区里园林植物的色彩主要体现在叶、花、果、干四部分,而最能反映植物色彩的部位不仅是花,叶的视觉观赏冲击面远大于花。

  研究发现,人的色彩感觉,可分为直觉反应和思维反应两个阶段。所谓直觉反应,是指几乎不假思考而感觉到的色彩现象,这被认为是生理性的;经过思考而得出的色彩判断,则是思维反应的产物,这被认为是心理性的;色彩的心理与生理反应,主要体现在错觉或幻觉及由此产生的直接联想,色彩的心理功能是由生理反应引起思维反应后形成的。

  徐友军说,无论是观叶、观花、观果植物,都应该运用色彩对比,所谓“万绿丛中一点红,动人春色不需多”,现在很多住宅小区的园林绿化都在堆砌艳色,景观反被互相淹没了,难以引起关注。

  难怪爱好摄影的许先生说,在自家小区里拍出来的每朵花、每片叶,大家都夸漂亮,而凑在一起,就显得那么杂乱无章,只觉得俗,没觉得美。

  专家教你花园搭配之道

  徐友军说,其实花草的色彩和谐搭配,不仅能够美化景观,还足以改善心情,比如,运用相近色彩的搭配,景观效果则活泼轻松。如红色的铁梗海棠、碧桃等暖色调搭配,会让小区花园里有一种热烈而喜庆的气氛,如紫色的紫藤、紫丁香、紫薇等冷色调组合,和谐而富有情趣。

  即便是同一种色调,其实也是多种选择,徐友军以红色“花木”为例,给记者列出了四季绿化的“花草谱”:——花为红色的园林植物,如海棠花、铁梗海棠、榆叶梅、桃、李、梅、樱花、合欢、木瓜、木槿、紫薇、红花木、凤凰木、一品红等;有果实呈红色,如山楂、天山花楸、扁核木、苹果、石榴、天目琼花、山茱萸、卫矛、大叶黄杨、小檗类、水子、平枝子、枸杞、火棘、樱桃、金银木、南天竹、桃叶珊瑚、珊瑚树、紫金牛等;也有秋叶呈红色,如糖槭、漆树、黄连木、盐肤木、火炬树、花楸、乌桕、元宝枫、茶条槭、枫香、黄栌、柿、鸡爪槭、山楂、南天竹、石楠、地锦、五叶地锦、小檗等,也有春色叶呈红色,如石楠、七叶树、臭椿、五角枫等;还有树皮呈红色的,如红瑞木、血枝木、日本四照花、欧洲山茱萸、青刺藤等,这样即便花园里只有红色的主色调,也依旧可以“造出层次,做出变化来”。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