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甘肃省博物馆拟于26日开馆“亮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09:10 兰州晨报

  本报讯(记者魏娟)12月13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规模宏大的甘肃省博物馆拟定于12月26日开馆,届时,具有甘肃地方特色的丝绸之路文明、甘肃远古彩陶、甘肃古生物化石三大展厅将与公众见面。目前,博物馆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布展。

  原甘肃省博物馆大楼始建于1958年,上世纪90年代末,经历了近半个世纪风雨的博物馆大楼已经无法满足现代艺术藏品展览的需要。因此,经过充分的设计勘查和论证,2000

年初,一期展览大楼及其他附属项目破土动工,二期工程于2004年开工建设,总占地面积108亩。

  此次新建的甘肃省博物馆耗资约1.5亿元,整个造型呈“曰”字型结构,地下一层,地上三层,建筑总面积达3.2万平方米。另据了解,即将展出的文物都是馆内收藏多年的珍宝,也有部分是借调全省各地博物馆的珍贵藏品,部分文物将第一次与公众见面。

  甘肃省博物馆馆藏文物极为丰富,是全国享有盛名的博物馆之一。馆内现藏历史文物、民族文物、革命文物等多种珍贵文物,其中彩陶、汉简文书、佛教艺术品为甘肃省博物馆独树一帜的特色馆藏。其收藏的彩陶类型之多,品种之全,纹饰之美,在全国省级博物馆中罕见;馆藏汉简总数在2万枚以上;馆藏的十六国时期的石像碑、武则天延载元年的佛舍利石函、明肃王府《淳化阁帖肃府本》刻石等都是蜚声海内外的文物珍宝。馆内还藏有1973年春在合水县发现的黄河剑齿象化石,长8米,高4米,是目前世界上发现的个体最大、保存最完整的。

  相关新闻:门前601-4马路拓建在即,市图将闭馆近3个月

  本报讯(记者魏娟)由于兰州市图书馆门前的马路即将拓建,图书馆从12月8日至明年2月28日,临时闭馆近3个月。为了方便图书归档整理,图书馆工作人员提醒广大读者,凡在图书馆借阅的各类图书请务必于12月16日之前归还。闭馆期间,将暂停图书借阅、自习室开放服务业务。

  据悉,兰州市图书馆门前的601-4马路即将拓建,按照兰州市拆迁办[2006 ]第29号《房屋拆迁公告》,位于图书馆西、北、南三面的部分附属用地属于规划道路征用范围。马路的拓建,势必影响到兰州图书馆的正常工作,因此图书馆报请上级主管部门批准同意后,决定从12月8日起到明年2月28日止,临时闭馆近3个月,暂停各类服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