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失衡:最终消费比重降到历史最低 明年经济工作居安思危突出强调经济发展的协调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09:16 解放日报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特稿

  目前存在的问题

  ●经济增长越来越依赖资源消耗量大、污染排放多的第二产业,高附加值、低资源消耗的第三产业发展滞后

  ●当前最终消费占GDP的比重已降到历史最低水平。经济增长过度依赖投资,国内消费需求相对不足问题在加剧

  ●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超过1亿,人口急剧老年化;完成节能降耗任务的难度很大;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在上升

  “努力实现速度、质量、效益相协调,消费、投资、出口相协调,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明年经济工作时,突出强调经济发展的协调性。

  从2000年至2006年,中国经济即将连续七年在8%至10%左右的适度经济增长区间内平稳较快运行。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副主任刘树成指出,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经济发展史上从未有过的。

  在经济快速增长、综合国力不断增强的好形势下,居安思危,抓紧解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结构性、深层次矛盾,使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真正转入科学发展轨道和走上和谐发展之路,事关国家和民族的长远发展。

  当前,中国经济中一些不协调因素和比例关系非但没有得到解决,反而有加剧之势。对此,必须有清醒的认识,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从经济增长的速度、质量和效益来看,经济增长的质量亟待提高。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第二产业增加值占GDP49.8%,比去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占39.2%,降低0.6个百分点。经济增长越来越依赖资源消耗量大、污染排放多的第二产业,而高附加值、低资源消耗的第三产业发展滞后。

  从消费、投资和出口来看,比例关系失衡情况更为突出。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说:“当前最终消费占GDP的比重已降到历史最低水平。经济增长过度依赖投资,国内消费需求相对不足问题在加剧。”

  从出口情况看,国际收支不平衡矛盾加剧。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中国实现贸易顺差1570亿美元,同比增加660亿美元,这使中国的贸易政策、外汇政策压力增大。

  从人口、资源、环境情况来看,形势也很严峻。国家统计局最新调查显示,中国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超过1亿,人口急剧老年化;全国单位GDP能耗全年虽将有所下降,但完成节能降耗任务的难度很大;主要污染物排放量也在上升。

  大力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快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成为明年中国在协调经济发展速度、质量、效益方面将采取的主要举措; 调投资、促消费,把促进国际收支平衡放在突出位置,成为明年中国在协调消费、投资、出口方面采取的主要措施;以节能降耗减排为切入点,明年中国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应对日益加大的人口、资源、环境矛盾。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3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