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传统知识、传统文化表达和遗传资源”的“产权”保卫战在郑州打响,省知识产权局局长郭民生——让老祖宗留下的宝藏插上翅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09:16 大河网-大河报

  

“传统知识、传统文化表达和遗传资源”的“产权”保卫战在郑州打响,省知识产权局局长郭民生——让老祖宗留下的宝藏插上翅膀
阅读提示

  说起少林功夫、钧瓷、花木兰传说等等,对于河南人可以说是家喻户晓。而对于这些资源如何保护,不至于被非“产地”国家无偿或廉价开发使用,已成为知识产权保护的一项新课题。

  昨天,随着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国家知识产权局和河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传统知识、传统文化表达和遗传资源地区间研讨会”开幕,一场老祖宗留下的宝藏的“产权”保卫战也在郑州打响。

  幸运老祖宗留下了众多宝藏

  在昨天的会议上,省知识产权局局长郭民生发言时谈到,仅停留在维护和保存现有的传统资源本身并不能给资源的主权国带来实际的经济利益,让“老祖宗”留下的“宝藏”能够插上翅膀,飞得更高更远才是使传统资源保存完好的基础。但目前在我省,对传统资源的保护也仅是刚刚起步,而在我们还没有起步时,关于争夺传统资源的“战争”已经打响。

  我省传统资源丰厚,被中医界尊称为医圣的张仲景就生在河南,今天日本的汉方处方和成药制剂中,大部分仍是正宗的张仲景经方。而闻名世界的少林武术、陈氏太极拳等也都出自河南。前段时间,我省开展了非物质文化遗产认定工作,经专家评审,首批认定并向社会公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就有121项。

  除非物质文化资源外,我省还蕴藏着丰富的动物、植物和微生物等遗传资源。如驰名中外的南阳牛、固始鸡,以及济源冬凌草、洛阳牡丹、焦作四大怀药等。目前,我省已有禹州钧瓷、焦作四大怀药等27个产品获得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尴尬外国人“抢走”宝藏换得滚滚财源

  郭民生说,一方面,许多人意识到了“老祖宗”留下的东西是“金矿”,但另一方面,对于“金矿”的挖掘却又非常盲目,一家做出一样特色产品,多家跟风仿冒,缺少精品的开发,也就难以使传统知识文化和遗传资源插上翅膀。

  郭民生说,尽管我省传统资源丰厚,但由于保护意识淡薄,我省的许多宝藏已被他国“抢走”换得了滚滚财源。

  ★案例一:美国“花木兰”赚尽美元

  中国古代替父从军的女英雄花木兰,就出生在河南商丘的虞城县。“花木兰”的故事尽管连中学课本里都有引用,但这一资源的开发利用却被美国抢了先。

  美国迪斯尼公司利用这个民间传说制作出了《花木兰》系列动画片,在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影院上映后,赚取了超过20亿美元的票房收入。

  而在花木兰的出生地,去年,虞城县的瓜农才想到利用“花木兰”的“名人”效应,成立西瓜协会后,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统一注册了“花木兰”商标。“花木兰”牌西瓜销售到了沿海城市后,以前年年滞销的虞城西瓜为瓜农们赚来了不菲的收入,但与迪斯尼因“花木兰”而创下的财富相比,只能说是收入微薄。

  ★案例二:种质资源流失国外

  同样,长期以来,由于对种质资源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我省种质资源也有不少流失到了国外。

  据了解,美国一家公司利用我国野生大豆资源,获得了与高产基因紧密连锁的分子标记,并向包括中国在内的101个国家申请了专利。

  类似的事件在我省也有发生,上世纪80年代,我省携带优良白粉病抗性基因(Pm24)的古老小麦农家品种“齿牙糙”流失国外,已经给我国小麦育种及品种保护带来了巨大障碍。

  而随着环境污染、超限采摘等人为因素的影响,野生资源的生存空间已遭到极大破坏,种群数量日渐萎缩,部分物种已经濒危。据2005年河南省农村能源环境保护站对全省农业野生植物的调查,全省21种国家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中,野生莲、太行花等5种野生植物已达到“世界物种红色名录濒危等级”中的最高级别——极危等级标准,金荞麦、中国沙棘等7个物种达到二级濒危标准。

  困境剪纸这门艺术快失传了仿冒汴绣收入超过真品

  昨天在展现民间艺术的文化长廊上,来自三门峡的剪纸老艺人现场剪的各式各样图案吸引了众人的目光。而三门峡黄河民间艺术研究所所长李竹梅则为这门艺术的未来担忧:“这些老艺人越来越少,年轻人又不愿意学,这门艺术都快失传了”。据李竹梅介绍,剪纸是门艺术,许多老艺人都有自己独特的剪纸工艺,但在市场上购买者并不多,“在当地,许多人觉得剪纸很平常,还有人觉得为了剪纸成立公司没有必要。好多人还意识不到,这是一种值得保护的传统知识文化。”

  汴绣是北宋时期汴京宫廷御用的极品,其做工精细,典雅精致。而如今仿冒绣品则充斥市场。据统计,开封市全年绣品销售额3000万元,其中来自某地的仿冒绣品销售额就有2000多万元,真正开封人自己生产的刺绣品销售只有几百万元。

  有关专家介绍,许多绣品企业没有自己的产品商标,没有统一技术标准,没有统一标志,没有原产地保护,没有行业协会,版权保护不力、政府监管不力等是其正在走向衰亡的原因。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助理总干事王彬颖女士介绍说,目前关于传统知识、资源的保护,世界各地的民间艺人保护状况都并不理想,正是由于这种尴尬的现状,此次会议的召开更具有推动意义。

  展望知识产权保护国际规则面临变革

  据了解,为保护传统知识和文化资源,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于2000年成立了“WIPO知识产权与遗传资源、传统知识和民间文艺政府间委员会”(简称WIPO-IGC),并已取得了一系列阶段性成果。在经济全球化趋势日益明显的形势下,知识产权保护的国际规则正面临深刻的变革。

  就专利法律制度而言,不久前,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经过磋商,已将遗传资源来源的披露确定为各国专利法协调的重要议题。一些发展中国家,也已在其国内法中加入了遗传资源保护的有关规定。

  国家知识产权局条法司副司长宋建华介绍,在保护遗传资源、传统知识和民间文艺的立法与实践方面,我国已经做了一些尝试,除利用现行的知识产权制度之外,还颁布了一些法律和法规,单纯依赖现行知识产权制度并不能提供充分的保护,需要深入研究,进一步完善立法,最终形成一种由多项法律制度组成的综合保护体系来实现保护的目标。

  链接〉〉〉

  传统知识、传统文化表达和遗传资源

  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定义,“传统知识”是指基于传统的文学艺术或科学作品、表演、发明、科学发现、设计、标志、名称和符号、未公开信息以及其他一切来源于工业、科学、文学或艺术领域智力活动,基于传统的革新和创造成果。

  “传统文化表达”是指反映了一国社区的传统艺术期望的产品,该产品是由被该社区或个人发展或保存的传统艺术遗传的典型元素所构成的语言、音乐、行为、有形表达,诸如民间传说、民间诗歌、音乐、民间舞蹈、戏剧、绘画、雕刻、陶器、瓦器、镶嵌、珠宝、刺绣纺织、乐器、建筑形式等。

  “遗传资源”是指具有现实或潜在价值的遗传材料,即来自植物、动物、微生物或其他来源的任何含有遗传功能单位的材料。

  □首席记者张可丹文记者李康图

  河南的传统文化资源:剪纸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