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屠杀幸存者吴秀兰69年不时梦见女儿归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09:17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 □金陵晚报记者梁建恕

  昨天,数十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也早早赶到纪念馆参加悼念仪式,并与中学生代表一起敲响了和平大钟。

  93岁的吴秀兰老人是1937年南京大屠杀的幸存者,现在住在贡院街的她和小女儿周

美华住在一起。因为年事已高,老人已经患上老年痴呆症了,但是,每年的12月13日,老人都记得特别清楚。昨天上午,老人坐在轮椅上,由两个女儿推着来到了集会现场。因为左腿早已在那场屠杀中被炸断,老人裹着一条被子端坐在寒风里,双手合十。

  老人的小女儿周美华告诉记者,1937年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日军突然开始轰炸中华门附近的房屋,吴秀兰和三个女儿躲在旁边的一条小河边,可是一颗炸弹落在她们的身边。当时,年仅8岁的大女儿周五九和2岁的女儿周顺娣下半身就被炸飞了。老人伸手搂过女儿,可是搂进怀里的只是一个上半身。临死前,女儿手里依然紧紧抓着一个糖饼:“妈妈,这个饼……”两个女儿在这场轰炸里一起失去了生命。而老人的左腿也被炸飞了。

  靠着一条残腿,老人艰难地活了下来。可是,这之后,每每夜里,她都会做梦,梦见两个死去的女儿回到身边。每到12月13日,听见警报声,老人都会浑身颤抖。老人对周美华说:“我只要还有一口气,就要来参加和平集会。”

  老人苍老地蜷缩在轮椅里,虽然已经分不清眼前的人和物,可是那双浑浊的眼睛依然死死地盯着眼前的纪念碑。拿起一束黄色的花枝,老人再次闭上眼睛,双手合十!

  (编辑三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