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选个人理财产品别跟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09:18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 在各类产品热销形势大好的情况下,昨日,省银监局相关负责人向投资者发出警示:“虽然个人理财产品是一项新业务,也给老百姓添加了投资渠道,但是,有收益就有风险,投资者仍要谨慎选择。”

  银行会误导客户

  陈小姐曾于2003年在某银行南京分行购买了与伦墩同业拆借市场挂钩的六年期外币理财产品,昨日,她告诉记者:“购买时,银行根本没有进行明确的风险提示,所以,我买了以后,美元连续加息,最终年收益率大大低于我的预期,害我损失不小。”

  “其实,在前两年投资的市民中,像陈小姐这样的投诉我们碰到了很多。”省银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个人理财产品毕竟不是传统的存款类业务,而投资者的风险意识和风险识别能力普遍不足,加上银行在进行产品宣传时也未进行明确的风险提示,所以造成市民的损失。”

  市场行情影响收益

  虽然理财产品发行形势一片大好,但是,有些投资者已在为自己的低收益抱怨。

  李先生今年4月份在一家银行购买一款与黄金价格挂钩的产品,时间是6个月。李先生告诉记者:“我买的时候,大部分人对黄金价格前景都是持乐观态度的。当时产品的设定是,如果2006年10月11日的每盎司黄金即期价格相对于2006年4月11日的每盎司黄金即期价格上涨幅度大于或等于60美元,那么,我就得到3.4%收益率。”

  可惜的是,虽然现在黄金仍呈现上涨行情,但李先生买的这款产品在黄金观察期内并没有涨。李先生无奈地告诉记者:“10月11日的黄金价格是每盎司578美元,而4月11日是每盎司600美元,也就是说,黄金没涨反降。所以,我只能按合同获得0.2%的低收益了。”

  疯狂购买要“降温”

  其实,今年除了银行的个人理财产品,在银行代售的理财产品——基金也实现了疯狂销售。而金陵晚报与基金公司组织的团购,也红火一时,有的普通投资者竟然出资近百万元砸向基金。

  据了解,今年热卖的股票型基金收益至少在80%以上。一位银行客户经理向记者透露:“我自己都在6月份花了2万元买基金,半个月收益就有6000元。”

  不过,银行专家提醒投资者,购买任何产品前,都应当仔细了解,不要盲目跟风。以偏股型基金为例,富国基金相关负责人表示:“基金募集资金规模过大,而股市又来不及消化,净值肯定要跌。”(史亮)

  (编辑三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