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明朝那些事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09:20 上海青年报

  文/蓝克林

  598年前的今天,《永乐大典》得以问世,成就了我国古代最杰出的百科全书。

  《永乐大典》是明代官修的一部大型类书。其得以修竣,端赖两方面的条件,一是晓喻“可以马上得天下,但不可以马上治天下”的明君,一是孜孜不倦皓首穷经的文人学士

。明初翰林学士解缙就是后者的代表。解缙早慧,才高八斗,诗词书法冠盖群雄;尽管如此,他在入朝之初就向朱元璋提出的编纂一部大型类书的建议,却并未受到重视。后来到了明成祖朱棣那里,建议才得以采纳。

  因此,提到《永乐大典》,是不能不提明成祖其人的。正是在明成祖的治下,郑和受遣出西洋,完成了在今天看来都是大手笔的壮举,显示了明成祖的过人气魄。在文化建设领域,明成祖同样也志向宏大,《永乐大典》的编纂即是明证。《永乐大典》全书22877卷,11095册,3.7亿字,保存了上自先秦、下迄明初的各种典籍资料8000余种,被称为“宇宙之鸿宝”。

  史学家黄仁宇在他的《中国大历史》一书中曾经这样评点过明成祖:“朱棣为人机警而有城府,也带有几分魅力,他经常在身边役使着一群文学之士,他们将他的年鉴和施政的号令一再修饰,也算写得令人动听……”这里的关键,是“几分魅力”,是“令人动听”。西人常以“奇里斯玛”一词来指具有个人魅力的领袖人物;而所谓的领袖魅力,其中就包含着对文人学士的照拂和关爱、器重和赏识、包容和宽让。

  永乐靖难,明成祖通过一场王室内部斗争取得胜利,拿今天的话说,这是一种“硬实力”的角逐,是一种硬碰硬的“红海战略”,固然会导致事后许多人心里不服。为了转移视线,明成祖同意解缙领头编辑《大典》,不失为一条体现“软实力”和“蓝海战略”的妙举,同时也是展现“盛世修典”的企图。前后有两千余人参加编纂和缮写工作,盛况空前。可以说,是上层与文人学士的互动,成就了这一文化史上的盛事。

  遗憾的是,明成祖虽有“几分魅力”,毕竟“为人机警而有城府”,就是这种“城府”,使他不可能完全与文人学士同心同德。而解缙又一向赋性耿直,永乐五年(1407年),他便以“泄禁中语”、“廷试读卷不公”而被谪迁广西。后来更是获罪下狱,受尽折磨。永乐十三年(1415年),解缙被锦衣卫帅纪纲活埋雪中而死,年仅四十七岁。解缙的命运,掩藏在《永乐大典》的文化盛事背后,为文人学士与社稷朝廷之间的关系,增添了又一曲悲歌。

  明朝的这些事儿,成了治中国思想史者不可绕过的事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