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600岁老瓮堂还在“坚守岗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09:20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实习生王培金陵晚报记者王国俊

  【金陵晚报报道】在南京所有老澡堂子里,瓮堂的名气无疑是最大的。这座建于明朝的老澡堂,见证了南京的风风雨雨,记录着老城南的点点滴滴。虽已600岁了,这个老澡堂子到今天还在营业。

  岁数比明城墙还要大

  出中华门,过长干桥,便看见一个不起眼到只有两人宽的巷子,这就是悦民巷了,老瓮堂在巷口附近。青条石地基,砌成半人高,瓮堂像一个隐士,静静地立在老城南居民建筑中。要不是墙基上写着“瓮堂,文物保护单位”的字样,很难相信,你已经到了南京最老的澡堂前。600年过去了,老瓮堂一直供人们洗浴,其间发生了多少故事,接待了多少浴客,已经没有人能统计了。有的只是,老城南们依然在热气腾腾的澡堂里泡着,说着,笑着。

  南京许多建筑都和朱元璋有关,眼前的这个老澡堂子也是。据说,600年前,朱元璋调集成千上万人在这里建城墙,大家每天汗流浃背,劳累一天洗澡却成了问题。为解决民工洗澡,朱元璋下令建起了这个澡堂。

  “明城墙没有建好,瓮堂就建好了,从年代上算,瓮堂还要比明城墙还要大好多岁。”一位老市民说。

  老城南居民钟爱瓮堂

  瓮堂是老名字,它现在门头上的名字叫聚恩泉浴室,是解放后起的。老板叫楼吉宁,40多岁,3年前才开始承包这家浴室,瓮堂的外墙和内部都经过了装修,不仔细看,这座老澡堂子与普通的城南老澡堂几乎没有区别。

  进门左转,便进入更衣室,室内有二十多个位子。墙面上,贴着白色瓷砖,干净大方。浴客们洗完后躺在各自位子上,享受着老瓮堂给自己带来的舒适。

  真正有600年历史的瓮堂在里面!本来瓮堂有两个浴池,其中一个做了储物室。池子的入口仅有1.6米左右,显得较为低矮,但堂里水气很大,也很暖和。堂顶如同一个倒扣的大瓮,这也是“瓮堂”名头的由来。这样的设计使得积在顶部的水顺着墙壁流下,而不会滴在人身上,让人冷战,可见古人技艺的高超。圆顶的最高处是一个天窗用于采光,如今在天窗下有一盏灯增加照明。

  堂内并不大,约有20平方米,几位老人正在里面悠闲地泡着。他们告诉记者,在里面洗得很舒服,蒸的感觉一点都不亚于那些豪华的桑拿。他们中的大多数人每到冬天都会到这里洗澡,就连住得较远的居民都会赶来洗澡。“瓮堂在老城南名气相当大,是老澡堂的代表。”老人们一边泡澡一边介绍。

  即将停业作为文物保护

  虽然老瓮堂受到市民钟爱,但也将面临停业。不久后,随着老城南的改造进程加快,瓮堂不再用于洗浴,而是作为文物,被更好地保护起来,供人们参观。

  楼老板告诉记者,其实自从他2003年接手浴室开始,就因能源涨价,一直处于亏损、惨淡经营的状态。“现在每天瓮堂有100多人来洗澡,多数是老年人,价格只定为5元。可光靠浴资收入仅能持平成本,而算上员工工资就亏损得厉害了。

  “虽然不知道具体时间,但不会太久这里就要拆迁了,瓮堂还是会被保留下来,我现在只是在苦苦撑着,也算是为了方便附近的老居民。如果瓮堂停业了,他们洗澡就真的成问题了。”楼老板说:“瓮堂和别的老澡堂子不一样,它是不可替代的,在许多老城南人心里,外面的那些新浴室都和它没法比。”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