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业普查不只是关于农业的普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09:23 南方日报

  南方论坛之一

  本报评论员

  农业普查不只是关于农业的普查,而理应是以农业为基础,对农村社会、政治、经济的全面普查。这样的普查不是去扰民,而是去惠民。启动全国第二次农业普查,不妨看作

是一次对之前惠农政策的信息反馈,是一次全面了解农村现状的深度采访

  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电视电话会议昨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领导小组组长回良玉在会上强调,开展农业普查,全面真实掌握“三农”基本情况,是党中央、国务院科学制定农业、农村政策的重要基础,是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

  十年前,中国进行了第一次全国农业普查。在这十年的过程中,中国的农村、农业和农民风貌发生了极大变化,其中也有历经曲折和政策的重大变迁。即以农业而论,从税费负担严重到废除“三提五统”,再到进行税费改革并最终全面废除农业税,可以说其间的变化“天翻地覆”。而在这“天翻地覆”中,中国的农村风貌在整个中国发展的大背景下,也在总体上呈现出迥异于十年前的模样。通过新的农业普查,全面了解和掌握变化了的情况,对于推进农村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民主政治建设无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普查前面冠以“农业”二字,标志着这是一次以农业为重点的普查,主要是从经济层面进行调查,将农业调查作为进一步解决“三农”问题的突破口,以全面掌握我国农业、农村和农民的基本情况,为研究制定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规划和科学决策提供依据,为农业生产经营者和公众提供统计信息服务。在城乡二元格局依旧存在的情况下,农业形势依旧严峻,农村整体发展状况虽然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旗帜下得到了改善,但这并不意味着农村层面的和谐社会已经建成。我们需要清醒地认识到,“三农”问题仍然是重中之重的问题,还有很多工作需要继续做。

  近年来,中国农村逐渐进入了免税时代。在全面免除农业税之后,农村发展遇到了新问题。农村的公共设施建设、农业水利建设、信息建设等都遇到了政策瓶颈和资金瓶颈,在有的地方,农村公共事务甚至陷入了停滞状态。进行农业普查,充分了解和掌握农业资源和农业生产要素等基本数据,摸清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家底,掌握农村小康建设进程,发现其中存在的问题,进而对当前农村实际情况作出切实判断,不仅有必要,而且也可对下一步的农村建设规划有一个务实的安排。

  自启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大幕以来,各地关于新农村建设的报道不少,但新农村建设的政策是否在基层得到落实,农民究竟有没有得利,得了多少利,该拥有的权利有没有实现,都需要得到详细调查的内容。农业普查不只是关于农业的普查,而理应是以农业为基础,对农村社会、政治、经济的全面普查。这样的普查不是去扰民,而是去惠民,应让农民充分认识到,普查是从农民的长远利益着想,有利于农民合法权益的实现。

  现在临近年关,很多人都关心2007年的中央一号文件还是不是关于“三农”问题的内容。其实,这个问题不是关键,我们不能总是将改变农村风貌的希望寄托在“一号文件”上,关键的是农村需要实实在在的工作,更需要把新农村建设落在行动而不是口号上。启动全国第二次农业普查,不妨看作是一次对之前惠农政策的信息反馈,是一次全面了解农村现状的深度采访,而不能仅仅局限于农业本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