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缓解堵塞 东风广园全市高速明年初分道限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09:24 金羊网-新快报

  占用专用道重罚150元,北环、广深高速广州段已开始实施

  新快报记者牟晓翼通讯员交宣周斌

  为期三个月的全市交通大整治目前已进入高潮阶段,为缓解部分高速公路因货车、客车随意占道引起的堵塞现象,交警部门开始采用电子眼监控、收费站处罚的措施,确保刚

开始实施的分道限速措施能够顺利执行。据悉,分道限速明年初将扩大至全市高速和广园路、东风路。

  半小时10辆车被重罚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广深高速广氮收费站附近,在沙河立交处就可以看见明显的分道限速标志:“请按车道行驶慢车道60-80快车道70-100小客车道80-100”。

  在收费站后的交警执勤点,记者发现,在这里执勤的交警并非逢车必检,而是通过电台随时接收信息,只对有违法嫌疑的货车、客车进行拦截检查。

  不一会儿,车牌号为“贵GB4187”的大客车被交警拦下,中年司机从车上下来后满面狐疑,一个劲地问交警他犯了什么法。现场值勤交警指出,他刚刚在北环高速上行驶时,占用了小客车专用道,违反了交通标志。这位司机一听才恍然大悟,乖乖地将车开到路边,接受了罚款150元的处理。

  短短半个小时里,大约10辆货车或大客车被拦截并现场处罚,其中绝大部分是外地牌车辆。执勤交警告诉记者,这些车大部分来自外地。“很多外地司机并不清楚北环高速和广深高速的广州段已经实行分道限速,又不注意观察路面交通标志指示牌,所以才会频频违法”。

  

为缓解堵塞东风广园全市高速明年初分道限速

  上图:广州交警使用直升飞机在广深高速公路上空巡查。新快报记者黄巍俊/摄

  收费站成最佳执法点

  有被罚司机当场提出疑问,“我的车辆才刚到收费站,都没进入广深高速,为什么就罚了呢?”一名梁姓交警介绍,这些车辆在北环高速就已经占用小客车专用道,理应受罚。交警部门在北环高速处已经安装了一批电子监控摄像头,有专人负责随时监控。发现大货车、大客车违反分道限速措施的,马上通知执勤点民警。

  因为高速上不能拦车执勤,收费站就成为最佳拦截处理点。据介绍,交警部门每天通过这种方式进行处罚或记录在案的处罚行为达到300多宗!交警平均每日会拦截下80多辆违章车进行现场处理。

  分道限速明年初推广

  昨天下午2时许记者接到报料称,广深高速广州至深圳方向发生大规模交通拥堵,直至下午5时许,拥堵仍无法得到有效改善,这会否与交警的大整治行动有关呢?

  交警部门随后证实,拥堵是由于深圳方面造成的,有可能是交通事故,与远在广氮收费站的现场处罚无关。据高速一大队政委透露,北环、广深高速分道限速其实在12月1日已经正式实施,处罚措施没有引起过大规模交通堵塞。据了解,这种新型的交通管理措施今年率先在机场高速开展,将于明年初扩大至全市高速和广园路、东风路。

  “空警”出动治“路霸”

  据介绍,交警高速一大队辖区的北环高速公路全程22公里,日平均车流量17.2万辆次,最高峰日车流量超过22万辆次;而广深高速广州段全程23.8公里,日平均车流量将近15万辆次,最高峰超过17万辆次。上述两条高速路中货车、大货车、大客车均超过总流量的55%以上。这些车流量大、车速慢,造成高速公路行车缓慢,而大型车违法变更车道、违法超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现象屡屡出现,有必要进行严管。

  除了分道限速措施、交警全员停休加强执勤之外,高速一大队还联合省公安厅警务飞行大队,派出直升机对辖区进行空中巡逻,采取拍摄、用高音喇叭喊话纠正和通知地面民警拦截纠正等方式,建立立体管理的模式。

  目前,这两条高速路大型车特别是大客车的遵章率已达到90%以上,货运车辆的遵章率也有明显提高。经测算北环高速公路沙河立交至广氮收费站路段车辆平均时速比整治前提高了9.4公里,达到82.5公里。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