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十天五妓女遇害“开膛手杰克”再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09:26 南方新闻网

  十天五妓女遇害“开膛手杰克”再世

  死者皆全身赤裸,案情扑朔迷离,英国警方呼吁“性工作者”暂停营业

  本报综合报道英国萨福克郡近日被红灯区的妓女连环凶杀案搞得人心惶惶。继三名妓女相继遇害后,警方12月12日又发现了两名妓女的尸体,使受害人数升至五人。由于案情

扑朔迷离,警方尚不能完全确定杀手是否只有一人,也不清楚其作案动机,只能呼吁“性工作者”暂停营业。

  两具尸体相距几百米

  据英国《泰晤士报》12月13日报道,负责调查此案的当地总警司斯图尔特·加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一名知情人士12日下午报告说,在利文顿村一条偏僻道路的不远处发现了一具裸体女尸。警方随即封锁了现场,并派出直升机在周围搜索,40分钟后又在几百米开外的地方发现了第二具尸体。

  警方目前还未确定死者的身份,但调查人员怀疑她们就是之前被报告失踪的妓女保拉·克伦内尔和安妮特·尼科尔斯。24岁的克伦内尔10日失踪,而29岁的尼科尔斯最后一次被人看见是5日。她们与此前发现的三名死者都在伊普斯威奇市的同一个红灯区工作,距离凶手弃尸的利文顿村大约有八公里。

  据悉,克伦内尔在出事几天前还曾经接受过英国独立电视台的采访。她当时表示,接连发生的妓女遇害事件让她有些害怕上客人的车,但她还会继续上街拉客,因为她“需要钱”。

  死因有异动机不明

  警方目前仍在对几名死者的原因进行调查。10日被发现的裸体女尸已经被确认是妓女安尼莉·阿德尔顿。凶手将她掐死后弃尸在伊普斯威奇附近的一个小树林里。经警方初步检验,她在死前并没有受到性侵犯。

  另外两名死者分别是12月2日被发现的杰玛·亚当斯和12月8日被发现的塔妮娅·妮科尔。她们被抛尸在距小树林几公里之外的一条名为“贝尔斯特德”的小溪里,两具尸体间相距两三公里,都是一丝不挂,但身上并没有明显的伤痕。由于两具尸体在水中长时间浸泡,警方目前还无法断定她们的死因以及是否遭到了性侵犯,但可以肯定的是她们不是被勒死的。

  总警司加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最新发现的两具女尸并没有带给我们更多信息,我们感觉非常糟糕。”警方对凶手究竟是一人还是多人也没有定论。加尔表示,案件作案手法相似,抛尸地点位置接近,很可能是一名连环杀手所为,但也不能排除团伙犯罪的可能性。这次连环凶杀案让人们想起了19世纪八十年代一名外号“开膛手杰克”的杀人狂,他在英国北部接连杀死了13名女性,大部分受害人也都是妓女。

  (康娟)

  档案

  “开膛手杰克”留下百年悬案

  到伦敦旅游的人,不少都曾经到过伦敦囚牢游玩,看过伦敦种种所谓“骇人听闻”的故事,而当中比较神秘莫测的,要算是“开膛手杰克”(JacktheRipper)的谋杀案了。“开膛手杰克”是真人真事。

  悬案困惑英伦118年

  1888年,东伦敦怀特查珀尔地区犹太人聚居区出现连环杀手,多名妓女先后被杀,杀人手法残酷。死者不是给勒死,就是给人用刀捅死。一些受害人被肢解,甚至内脏被掏出。一些人相信杀手曾受医学训练。

  英国警方从来没有成功把杀手绳之以法,他的身份也无从得悉。

  “开膛手杰克”这个诨号是杀人案闹得最凶的时候,可能是凶手本人寄给伦敦一家通讯社一封信内所用的假名。但是警方后来指出这是一场恶作剧。不过“开膛手杰克”这个名字从此不胫而走。

  嫌疑人有200人之多

  118年以来,“开膛手情结”始终纠缠着西方世界,至今也丝毫没有消减的迹象。被认为是“开膛手杰克”的嫌疑人大约有200人之多,其中最知名的有刘易斯·卡罗尔(童话《爱丽丝漫游奇境》的作者)、艾伯特·维克多王子、英国著名印象派画家沃尔特·西克,甚至包括英国首相丘吉尔的父亲伦道夫·丘吉尔。然而,这些猜疑全都没有找到无可争辩的证据。

  女刑侦专家还原杀手容貌

  英国苏格兰场的犯罪专家根据当年历史资料,利用现代高科技刑侦技术,日前首度还原了这名“世纪恶棍”的容貌。

  苏格兰场(伦敦警察厅)刑侦专家劳拉·理查德女士根据历史文献记载的13名目击证人提供的凶手特征,利用现代刑侦技术,首度制作出一张“开膛手杰克”的模拟画像,全面还原这名“世纪恶棍”的容貌。据劳拉分析,“开膛手杰克”的年龄应在25岁至35岁之间,身高应在1.65米至1.70米之间,体格健壮。

  综合

  担忧

  下一个目标会是谁?

  目前最令公众担心的是,这个连环杀手会为了寻求与警方智力博弈的刺激,越来越肆无忌惮,向下一个目标下手。加尔提醒萨福克郡的“性工作者”尽早停止在街上拉客。在伊普斯威奇市的红灯区,平时能看到30名妓女在街头招揽生意,现在只有零星几人。警方还提醒当地妇女,目前正是圣诞节庆祝派对的旺季,千万不要在夜间独自出门,在凶手落网前,一定要保持高度警觉。

  英国曼彻斯特城市大学司法心理学专业的高级讲师麦克尔·贝里分析说:“这些案件给人印象最深的就是计划非常周密。”杀手可能是一名二十八九岁或三十多岁、心思缜密的当地男子,因此可以利用熟悉环境的优势把尸体隐藏足够长的时间,等警方发现后,大多数证据已经找不到了,但这又不会妨碍媒体报道他的所作所为,这可能是他的重要作案动机。

  贝里还推测,凶手可能是一名反感妓女的白人,因为杀人犯通常倾向于在同肤色人群中选择目标。“考虑到这些妓女愿意上他的车,他至少从外表上看不会是一个古怪的家伙。如果一名男子看上去不像坏人,出手又大方,妓女有可能带他去附近没有摄像头监控的地方,这样一来等于无形中保护了凶手。”

  康娟

  图:

  杰玛·亚当斯(25岁),尸体发现于12月2日

  塔妮娅·妮科尔(19岁),尸体发现于12月8日

  安尼莉·阿德尔顿(24岁),尸体发现于12月10日

  (图表略,详见报)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