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情夫夺子生母虚构抢婴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09:27 南方日报

  为情夫夺子生母虚构抢婴案

  “深圳婴儿当街被抢案”告破,合法父亲表示孩子无辜他很爱这个孩子

  本报讯(见习记者/黄键通讯员/李秋威傅学君吴凡)“深圳婴儿当街被抢”一案经媒体报道后,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昨日从深圳市南山警方传来消息,被抢孩子已于12日下

午在龙岗坪地龙东村被民警找到。令人惊讶的是,“婴儿当街被抢”纯属小孩生母袁某与其情人孙某为夺走可能的亲生儿子合演的一出闹剧。南山民警经过五天五夜的追查,终于使真相大白于天下。

  案发

  婴儿光天化日之下被抢

  据警方介绍,12月8日12时许,事主袁某向南山区沙河派出所报案称:其上午9时50分许抱着3个月大的儿子从桂苑小区家中外出,到附近的汇雅苑小区散步。11时许,当她抱着儿子回家行至沙河东路与石洲中路红绿灯路口斑马线处等红绿灯时,一辆在石洲中路上由东向西行驶的黑色轿车停在其身边,车上下来一名穿黑色夹克的男子突然从其手中将小孩抢走,坐上车后往沙河东路由南向北方向逃走。袁某急忙乘坐出租车追赶,由于近视,没有看清作案车辆的车牌。事主一直追到香蜜湖路段时,嫌疑车辆已不知去向。

  事发后,袁某赶紧回到家里,“她边敲门边哭,我老伴听到孩子被抢立即倒在地上。”小孩的爷爷告诉记者。随后,老人一边电话告知正在上班的儿子,一边在小区保安的协助下报警。

  疑云

  调查未发现劫案发生

  “百日婴儿在光天化日之下当街被抢,这在特区成立以来闻所未闻。”南山警方在该案新闻发布会上说。接报该案后,深圳市公安局局长李锋作出批示,要求尽快查明事实真相。袁某的丈夫雷先生也向媒体披露此事,希望有人提供儿子的线索,“不管他们要多少钱,我都愿意把儿子买回来。”

  事发后,雷家根本没有接到任何关于儿子消息的电话,究竟是谁抢了孩子?南山公安分局迅速成立专案组全力侦查。专案组根据袁某提供的情况调取案发时段白石洲汇雅苑小区、桂苑小区及案发地点的监控录像反复进行观看,又对汇雅苑小区附近的保安、清洁工等进行调查走访,对事主丈夫及其关系人进行调查,并查找事主自称追赶劫匪时乘坐过的出租车了解情况。

  办案民警连续多天通宵观看录像后发现,案发时段白石洲汇雅苑小区、桂苑小区及案发地点并未发现事主所反映的抢人情况;小区保安、清洁工及周边群众均反映12月8日上午未见过被抢婴儿的情况;各大出租车公司均未发现事主自称追赶劫匪时乘坐过的出租车。

  综合诸多疑点,专案组对案件真实性产生了怀疑,将侦查重点放在调查袁某本人及其关系人上。

  真相

  见儿像情夫虚构抢婴案

  警方调查发现,袁某与一名姓孙的深圳市龙岗人(40岁)关系密切。孙某有一姐姐家在福田区宏浩花园。12月12日上午,专案组在宏浩花园的小区监控录像中发现,12月8日中午11时21分,孙某及其姐姐抱着一婴儿出现在电梯中。经过反复甄别,专案组确认该婴儿即是袁某报称被抢的婴儿。12月12日下午2时许,警方在龙岗区坪地龙东村孙某母亲家中将报称被抢的男婴寻获。同时,袁某和孙某也被专案组带回公安机关协助调查。

  据袁、孙两人交代,他们于1993年开始恋爱,分手后各自结婚。袁某婚后产下一子,但由于与丈夫不和,于2004年9月分居。分居后的袁某瞒着丈夫带着儿子找到孙某,并开始与孙在龙岗区坪山镇姘居。期间,袁对其丈夫谎称暂居其姐姐家。今年8月,袁某回到雷家又产下第二个儿子。当婴儿约2个月大时,袁发觉其长相与其夫相去甚远,且越来越与孙某相似。因害怕丈夫有所察觉,袁某决定将婴儿送交孙某抚养并得到孙的同意。警方介绍,距“抢婴”发生一个月前,孙袁两人已经就如何要走“亲生儿子”进行了商议,但直到案发止,孙某也不知道袁某以这种方式要走小孩。

  12月8日上午,袁某亲自导演了这出闹剧:9时30分,袁某抱着儿子从家中外出,在购买了一些婴儿用品之后,于10时30分从汇雅苑小区正门进入,又从北门离开,此时孙某开着私家车在北门门口等候接上母子两人,婴儿被送到孙的姐姐家寄养,后被转移到孙某母亲家中。袁某独自回到家中,由于害怕丈夫质问,便谎称小孩被抢。

  据警方介绍,被“抢”孩子身体健康,南山警方已委托医院护理人员照顾小孩。警方表示,谎报警情等行为已触犯法律,依照《治安处罚法》规定,已对孙、袁两人行政拘留10天并处罚金500元。由于还处于哺乳期,袁某依法免予拘留处罚。

  后续

  父亲不相信孩子非己出

  由于袁某在生下二儿子之前长期与孙某姘居,因此孩子由谁所出让人产生联想。据雷家二老介绍,袁某与雷先生分居后,他们托人多次去做袁的思想工作,但是袁某仍以坪山为长期居住地,时不时回一次南山的家。“她每次回来都是向我儿子要钱,这么多年来,她就没有给家里做过一顿饭。”对于小孙子可能出现的身份问题,二老表示要对小孙子做亲子鉴定,“如果是我雷家的孩子,那我们一定要抱回来养,如果不是的话,坚决不要。”雷老汉语气坚决,而孩子的奶奶则不停地抹眼泪。

  在讯问现场,当看到自己的孩子后,袁某失声痛哭,“我没有想到会搞得这么大,我原来只想骗骗他(雷先生),我们还有一个6岁的孩子,还想和他(雷先生)凑合着过的。”

  12日晚接到警方通报孩子已经找到后,昨天下午雷先生告诉记者,由于工作忙还没有去派出所看孩子,而自己很喜欢这个孩子。雷先生表示,会等事情告一段落之后再考虑给孩子做鉴定的事情,“我还是相信孩子是我的,无论如何,孩子是无辜的。”昨晚,当事孩子已被雷先生接回家中。

  发帖

  孩子父亲向网友致谢

  一个网名叫“Marry120811”的网友12月13日21时在深圳新闻网论坛发帖,坦诚自己是深圳路边被抢婴儿的父亲,向网民、记者、读者表示感谢,并向深圳公安干警致意。全文如下:

  各位网友、各位曾经关心注意过该小孩的同志朋友们,在这里我非常真诚地向你们表示道歉,这不仅是一个闹剧,更严重地损害了深圳的社会形象,我作为小孩的“父亲”,在这里惟有向你们表示歉意外,我没有其它更好的方法可以表达我此时的心情。在这里我谨感谢沙河派出所、南山公安分局以及参与调查此事的全体警察同志们,特别感谢“第一现场”的“郑记者、张记者”以及他们的团队,感谢“南方都市报”“姜记者、刘记者”的大力声援,我希望此事到此告一段落。谢谢大家!

  图:

  摇篮在家里已经空了5天。小图为“爷爷”“奶奶”出示的小孙子照片。朱丹阳丁玎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