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蒋宏伟:中国女网需要灵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09:29 南方日报

  教练评说

  “我的日子不好过。”中国网球女团首战失利后,中国网球队主教练蒋宏伟说。“幸好还有一个郑洁。”“川妹子”郑洁为中国女网拿到亚运会的第一块金牌后,蒋宏伟终于如释重负,“在职业化和举国体制之下,中国女网需要灵魂人物,现在我们找到了。”

  李娜曾经抱怨,彭帅曾经出走,李婷和孙甜甜一战之后迅速低迷……“都说女网5朵金花,只有我才知道,在金色的光芒下,中国网球的内部是个什么情况。”蒋宏伟说的“内部情况”,其实就是指职业化和举国体制之间的矛盾、个人和集体之间的矛盾、奖金和国家荣誉之间的矛盾。

  说得透彻些:亚运会后的20多天,澳大利亚公开赛就要开打了,亚运会上太疲劳甚至受了伤如何是好?亚运会的金牌,不算入积分,也不会增加排名,更不能帮助你在巡回赛里拿到种子地位。亚运会即使拿到金牌,奖金也才3万元,而澳网只需要打过首轮,奖金就能翻三番。蒋宏伟反复说自己是最痛苦的教练,因为他就处于这样的一个夹缝之间,“网球打到最后就是打文化。而郑洁在这个问题上,是认识最清楚的。她明白现在的情况下,靠自己一个人去打积分、打排名还是很困难的。这也是那么多所谓金花选手,只有她能顶住亚运会压力的最重要原因。中国女网就需要郑洁这样的灵魂人物。”

  “郑洁能拿到金牌,不是因为她的实力比别人突出,而是她的为人更加优秀。”在蒋宏伟心中,郑洁显然是最受信任的球员,“她为人谦逊,能跟教练沟通,也能跟队友和谐相处。她会在赛前做足准备,但不会在赛后找客观原因。看这样的球员打比赛,我能稳得住,即使她输了,我也不会心慌。”蒋宏伟至今也不后悔,在女团惨败给乌兹别克斯坦队那场比赛中,让郑洁担当急先锋,“在我心目中,惟一能充当这一角色的只有郑洁,虽然她输了,但我一点也不会后悔。”

  只有大满贯奖杯,没有奥运金牌;单打不出众,长项只是双打;只有坚韧的拼劲,没有过人的天赋——关于郑洁的误解和低估,一定会从今天开始改变,因为她在实现了个人理想之后,在国家队最需要她的时候站了出来。

  特派记者戴学东邱江剑本报多哈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