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金正不会重蹈爱多覆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09:29 南方日报

  “金正不会重蹈爱多覆辙”

  田家俊称最困难的时期已经结束,天龙股改会在规定时间内完成

  沉寂两年多的金正公司随着本周S*ST天龙(600234)发布股改公告停牌,而再度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人们开始相信,遭受万平事件重创的金正非但没有销声匿迹,反而开始恢

复了元气。

  2004年原金正董事长万平侵占上市公司S*ST天龙资金被捕,金正危机一下子集中爆发。在外有逾3亿元债权,供应商逼上门来;在内围绕控制权,各路人马轮番登场叫阵。反映到市场上,金正品牌及其碟机迅速从最畅销品牌陷入最低谷。

  时隔近两年之后,2006年9月2日,正从人们的记忆中逐渐淡出的金正出人意料地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高调亮相,金正公司同仁、金正各事业部、经销商、供应商等捐资500万元,在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正式设立“民族英才金正培养基金”,奖励和资助贫困民族女大学生。继“真金不怕火炼”、“苹果熟了”之后,金正打出了第三个主题曲——“我有未来”。

  经销商贴钱给金正输血

  “金正不会重蹈爱多的覆辙。”昨日,金正集团总裁田家俊在珠海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首度开腔便下如此断言。田家俊称,虽然金正暂时还不能及时解决巨额债务,但金正的生产、销售已走上稳定发展的轨道,即将迎来有序的增长。此外,身兼S*ST天龙董事长的田家俊还透露,天龙股改将在证监会规定的时间内完成。

  金正危机爆发时,金正属下拥有一家控股上市公司S*ST天龙和广东金正、东莞金正、珠海金正等7家子公司。对于历经风波之后的金正集团,坊间一直颇多揣测,也流传着各种不同版本的故事。现任天龙监事会副主席的曾庆发向记者回忆称,当时包括他在内的200多个金正供应商来到金正现场讨债,发现“要想讨回债务,必须先确保金正工厂正常运营走上正轨,而借钱给金正是唯一的办法。”为了帮助金正渡过危机,200多个供应商自发组成金正供应商监督管理委员会,并且集资近1000万元支持金正恢复生产、销售。曾庆发称:“只要金正品牌和市场在,田家俊所率领的团队在,金正就不会倒,债务解决就有希望。”

  ST天龙有望扭亏摘*

  田家俊果然不负众望。据资料显示,金正危机后的2005年,珠海金正碟机工厂总出货约90万台,止住了大幅下滑趋势;而到今年9月,金正碟机销售量基本已恢复到正常水平,公司原本制订的年内碟机内销目标提前实现,使ST天龙有望扭亏摘*。与此同时,金正目前展开了品牌战略,其产业链中金正九个事业部已涉及影碟机、家庭影院、电磁炉、迷你音响、复读机、MP3、饮水机、彩电、冰箱、洗衣机等11大系列产品。

  田家俊向记者感叹,外界认定金正遭遇了极大的危机,但在他看来,危机同样存在着机遇。“企业发展中出现问题是正常的,最重要的是金正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无可否认,尽管工厂运营逐步走上正轨,但围绕金正的巨额债务等危机依然存在。田家俊认为,金正之所以没有破产反而步入正常运作,主要是因为有了债权人也就是供应商的有力支持,坚信金正有未来,能够重新崛起。

  酝酿转型并在海外设厂

  田家俊同时透露,虽然目前公司盈利和资本运作方面还没有找到最完善的一个解决方案,这还需要时间,但公司已经确定了未来五年发展规划:“金正未来一方面将继续做好传统项目,巩固和保持碟机等家电在行业中的市场地位;另一方面开发具有高科技含量的产品,如安防设备、环保健康设备等。”目前金正公司已经与上海银晨科技达成独家协议,将联手开发具有自主专利技术的人脸识别门禁技术,产品将在明年初大规模上市。金正公司还计划在明年上半年将工厂建到东欧和南美去,开拓国际市场。除此之外,金正品牌多元化经营也开始为上市公司贡献利润。

  田家俊称,“股改会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天龙股改方案已经形成,但何时获得证监会的批准,接受股民表决,尚有待公告。“公司会在证监会的规定时段内,及时组织好股改工作。”

  本报记者戴远程珠海报道

  图:

  继“苹果熟了”之后,起死回生的金正喊出了“我有未来”。吴伟洪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