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肯德基再次涨价 麦当劳乘虚而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09:29 南方日报

  麦当劳、肯德基两大洋快餐巨头之间的激烈竞争从未间断过。记者昨日获悉,由于成本压力增大,肯德基将于12月25日起在中国提升部分产品价格,整体涨价幅度为0.5元。形成对比的是,麦当劳本月正在低价促销,部分产品下调价格,最高降价2元。

  成本上涨迫使肯德基提价

  记者昨日从百胜集团(中国)有限公司获悉,该公司2006年12月25日起,微幅调整部分产品价格。其中,单项产品涨幅为0.5元;套餐由原来节约2元变为1.5元。据市场人士称,肯德基本次调升价格的产品为:劲脆鸡腿堡/香辣鸡腿堡、香辣鸡翅、新奥尔良烤翅、蛋挞、甜筒、薯条7种产品。1-6号套餐上调价格后,每种套餐将比原来贵0.5元。此外,6只装的蛋挞礼盒,则由原来的20元涨至22.5元。

  对于此次调价,百胜中国公司解释称,近几年人力市场的劳动成本上升,而部分物价也有较大的涨幅。其他租金成本、水电费用等各种成本也有不同幅度上涨。“每年,公司会针对成本变动、消费者承受力、市场类似产品价格及投资回报情况等进行完整评估。”据悉,肯德基进入中国市场后,已连续两年提价了。之前第一次提价在去年年底,当时肯德基曾对9款产品价格提价0.5元-1元。

  自称运营良好麦当劳降价促销

  有趣的是,麦当劳却采取与对手截然相反的策略:低价抢市。记者昨日从广东三元麦当劳有限公司获悉,该公司从本月起推出“天天超值选”,其中麦辣鸡翅、麦乐鸡、麦香鸡等5种单品价格从8元降为6元;小薯条、甜玉米、汽水等4种单品的价格也从5元降为4.5元。据悉,这已是麦当劳第二次在价格上与肯德基“对着干了”。去年底今年初在肯德基提价时,麦当劳同样采取“降价”之举,将12款套餐进行下调,其中一款更调为10元。

  成本持续上涨,麦当劳为何却逆市而行?对此,麦当劳表示,该公司运营良好,保持了销售额的稳步增长,降价是为“适应市场需要”。

  肯德基“摊子”太大压力重

  这两年,食品行业成本持续上涨已是众所周知,人工、运输、原材料等成本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在这种大背景下,对于“肯德基提价,麦当劳降价”两种不同的应对表现,业内人士分析称,肯德基在中国的“摊子”比麦当劳大,其店铺已超过1700家,遍布一、二、三、四线城市,上涨的运输、人工成本压力比麦当劳大,故不得不通过上调产品价格,将自身的盈利风险摊派在消费者身上;而麦当劳的店铺虽然也在增长,但“摊子”没有肯德基大,其全国分店总数只有对手的一半左右,而且麦当劳的店铺基本集中在一、二线城市,营运较集中,故其所承受的成本压力较低。肯德基两次涨价,麦当劳趁势以“低价”抢市场。

  本报记者欧志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