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服用降胆固醇药物须遵医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09:31 南方日报

  辉瑞新药被叫停并未影响降脂药使用,但专家提醒——

  服用降胆固醇药物须遵医嘱

  日前,全世界最大制药公司辉瑞宣布,停止一种用来提高人体高密度胆固醇(HDL)的新药——Torcetrapib的临床试验及相关研发工作。原因是一家独立监督机构指出,一些患

者在服用该药后心血管出了问题,数名患者因此死亡。由于有多种药物专利即将到期,该新药此前一直被辉瑞寄以厚望,受此事件影响,辉瑞不得不中止新药试验,再加上不少药物的专利权即将到期,辉瑞公司目前面临巨大的经济压力。

  消息一出,有些正在服用降胆固醇药物的病人因不了解详情产生了疑问,因为调节血脂药物、降胆固醇药物使用越来越广泛,正在服用的调节胆固醇药物是否也存在安全隐患呢?针对读者的疑问,记者采访了上海中山医院临床药理研究室主任、上海医科大学老年医学研究中心主任诸骏仁教授。

  在用降脂药与被叫停药物机理不同

  诸骏仁对于此次的叫停事件回应指出,Torcetrapib这种药物在全球范围内都未上市,且临床试验没有中国患者参与,因此国内患者完全不必为此担忧。其次,Torcetrapib虽然也是一种调节胆固醇的药物,但作用机理与目前已经在临床批准使用的调节胆固醇药物完全不同。所以,目前正在服用其它已批准使用的调节胆固醇药物的患者,无需担心。

  国内在用药物主要针对“坏胆固醇”

  诸骏仁教授告诉记者,胆固醇是血脂的一种,它可用来制造细胞膜、激素等组织。人体内的胆固醇分为两种,一种叫做低密度胆固醇(LDL),约占总胆固醇的60%左右,它升高后会钻进血管壁,形成斑块,像一个“薄皮大馅的饺子”,也像在血管里埋下了一个“不定时的炸弹”。一旦破裂,就会引发心肌梗死甚至猝死,被称为“坏胆固醇”。目前对于坏胆固醇主要是用他汀类药物,目前已经有5个原研他汀类药物在我国上市,国内还有一些此类的仿制药,这些药物对于解决坏胆固醇能起到六七成的作用。目前,降低“坏胆固醇”的效果,已得到充分的证实,它带来的最大受益是可以预防心肌梗死、中风,减少死亡、延长寿命,他汀类药物是降低坏胆固醇最有效的药物,同时具有很好的安全性。因此,很多国际的知名心血管专家把他汀防治心肌梗死比喻为青霉素治疗感染,是心血管疾病防治的突破。

  还有一种叫做高密度胆固醇(HDL),约占总胆固醇的1/3左右,它扮演着血管“清道夫”的角色,可以减少“坏胆固醇”在血管壁内的沉积,还能帮助收集及运送血管内的“坏胆固醇”回到肝脏,避免血管闭塞,所以被称为“好胆固醇”。所以提高高密度胆固醇就能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辉瑞此次在研发的就是这类药物,“这是一个新的研究方向。科技总是不断进步,任何药物的研发都是一个逐渐认识的过程,很多药物即使上市后也都有一个新的认识过程,不必因为对所有的降胆固醇药物恐慌。每一种药物,最后是否决定正式投入临床使用,需经过大量临床试验的检验”。

  诸骏仁透露,目前临床上还没有非常有效的升高“好胆固醇”的药物,因此目前预防心肌梗死和脑梗死的关键还是使用他汀降低坏胆固醇。

  患者切莫随意增加药物剂量

  据介绍,血脂异常(高胆固醇)是一种脂质代谢病,在西方国家乃至全球范围内都是最普遍的病症之一。据预计,随着肥胖症和2型糖尿病发病率的节节攀升,以及人们越来越重视代谢综合征,这些与血脂异常息息相关的疾病得到确诊的机会也将随之大大增加,从而进一步刺激该领域对治疗药物的需求。

  而到底如何正确看待这种日益增多的药物呢?诸骏仁指出,目前降低“坏胆固醇”的他汀类药物副作用一是可能对肝脏有一些影响,“但截至目前没有一例该药物的死亡病例,只要正确使用一般这种问题出现的几率很少”;二是这类药物可能损伤肌肉,“但是这种概率同样非常之低,一般只有千分之几,即使有出现也是可以早期发现的”。

  对于降胆固醇药物的使用,诸骏仁给出了三个建议。一是降胆固醇药物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注意合理的剂量;二是不可随意更改增加服药剂量,患者切忌求医心切的心理,把本来应该几天才吃完的药物一天都全部吃掉;三是患者如果感觉到肌肉痛,需立即与医生沟通,找出问题所在。

  本报记者沈昀

  图:

  资料图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