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地下仓库查出盗版碟300万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09:32 南方日报

  警方破获近年最大盗版光盘案

  地下仓库查出盗版碟300万张

  被列为全国“反盗版百日行动”十大典型案例

  本报讯(记者/黄键洪奕宜)记者昨日从市公安局、文化局联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经过两个多月的追捕,深圳市近年来最大盗版光盘案——“9·17”特大盗版光盘案涉案人员全部落网。据悉,涉案盗版光盘达2990120张,案值近3000万元,该案被列入全国“反盗版百日行动”中的十大典型案例。

  藏假窝点伪装成建材仓库

  据介绍,今年9月初,市文化执法部门根据有关线索,发现宝安区西乡街道好运来宾馆的地下仓库有可能是一个贮藏、发行盗版音像制品的窝点。经过近半个月的排查,文化执法部门工作人员初步掌握了违法犯罪分子的出入途径、中转方式、活动规律。但该窝点原为存放建材的地下室,毗邻交通要道,环境比较复杂。不法分子利用建材货物和光碟包装相似的特点进行搬运,违法活动的隐蔽性极强。据办案民警介绍,组成窝点的两个仓库均达三四百平方米,仓库之间相距约300米,其进出货物均使用自设的专用电梯,外人很难接近。

  市文化执法部门与市公安部门及时沟通,组成专案组展开行动。9月17日下午4时许,犯罪嫌疑人刘某驾驶一辆载有非法光盘的面包车来到仓库,送货后准备离开时,执法人员展开行动。刘某见势不妙,启动车辆准备加速逃跑,办案人员立即用车辆截停刘某驾驶的面包车,刘某终被制服。

  非法光盘来自海上走私

  “打开仓库门时,我们自己都吃惊,满屋子全是光盘。”办案民警说。经清点,在两个仓库内共查获盗版光盘2990120张。同时还查获音像制品包装封面289000张,刻有“中国儿童音像出版社”和“广州音像城专用章”字样的印章2枚。办案民警表示,光盘中多为卡通片及教学辅助片,经有关鉴定部门检验,光盘全部系盗版产品,其中大部分光盘由在香港注册的两家公司制造。

  根据补充侦查收集的证据和犯罪嫌疑人刘某的供述,办案人员初步确定主犯已潜逃到广州、成都两地。专案小组兵分两路展开追捕,11月30日,警方在成都将此案老板文某(男,四川人)、财务负责人付某(女,四川人)同时抓获。12月1日,在广州将此案收发货负责人蒋某(男,四川人)抓获。至此,该案圆满告破。

  经讯问,四名犯罪嫌疑人对经营盗版光碟事实供认不讳。据其交代,这一地下窝点经营时间不过月余,非法经营的光盘来自海上走私,深圳是他们的储存中转点,转运中心在外地,他们的主要“销售对象”是与深圳比邻的几个城市。“他们根本就不懂法律,以为只要不是做黄色光盘就没事,被查到顶多是罚款。”办案民警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