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才能领跑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09:33 重庆晚报

  吴昊

  自主创新,首先是在科技领域,瓦特自主创新制成改良的蒸汽机,带动了第一次工业革命。英国领跑世界;发明大王爱迪生一生获得1000多项发明专利,美国成了“打开电气时代的领袖”。难道只是他们比我们聪明吗?不是。是他们最早有了制度创新,用专利制度来充分解放生产力。因此《大国崛起》告诉我们,所有走向领导性的国家,首先要有内部的

制度创新。因此两个创新,相互促进。

  当然,葡萄牙和西班牙非常偶然,通过战争,又发现新大陆,只是以贸易为先导,在全球上演了资本主义制度序幕。抢来的黄金并没有推动内部经济方式的创新,很快就衰落了。

  可到了荷兰就不同了,日渐富有的市民们最终做出一个让人惊讶的选择。他们像购买货物一样,从贵族手中买到了城市的自治权。而“市民自治”为荷兰的城市注入了强大的发展动力。到1588年,七省联合,又宣布成立了荷兰联省共和国。这是创新的国家。是世界上第一个“赋予商人阶层充分的政治权利的国家”。1602年,他们又创造了一个前所未有的经济组织:荷兰联合东印度公司成立。同时还创造了一种新的资本流转体制。1609年,世界历史上第一个股票交易所诞生在阿姆斯特丹。当大量的金银货币以空前的速度循环。流通时,荷兰的经济血脉开始变得拥塞起来。于是荷兰人建立了银行。他们将银行、证券交易所、信用,以及有限责任公司有机地统一成一个相互贯通的金融和商业体系,由此带来了爆炸式的财富增长。直到今天,荷兰这个商业帝国所开创的商业规则,仍然在影响着世界。

  怎么定义“大国”?影片告诉我们,在全球竞争范围之内对世界产生强大影响的国家就是大国。它的制度、行为、汇聚的财富力量,有全球支配性。

  英国的制度创新在哪里?宪政是它最根本的制度创新,在历史上,它第一次把国王的权力转移到一个公共决策机制中。从而先行制定了自由资本主义发展的游戏规则。于是它变成了强大的“日不落帝国”。

  公正地说,俄罗斯早期是一个军事大国,彼得大帝之后,它在欧洲就一直是一个强大的存在。但是它真正的国家崛起,是经过了苏联共产主义革命之后,才走向一个世界性的领导性大国。它尽管没有认同西方那种市场经济的社会模式,但它认同了在科学技术条件下的发展,这就是一个方向性的东西。在1929———1932年西方的经济危机表现出许多罪恶的时候,前苏联是代表人类想尝试另一种崛起的途径。包括计划经济,在一段时间内,这种制度创新是非常成功的。甚至在某种程度上,美国之所以成为今天的美国,罗斯福的新政,与借鉴前苏联这个试验有很大的关系。而美国的制度创新,正在于罗斯福成功地尝试了政府对市场的宏观调控。用“看得见的手”调节“看不见的手”。今天的中国,正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中国的富强,将创造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而这一过程也正深刻地改变着中国社会,影响着世界格局。《大国崛起》告诉我们,只有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我们才能领跑世界。

  网络编辑:李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