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艰难改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09:34 重庆晚报

  张揆辅

  新婚时,好多人家都会给新娘发红包,名曰“改口钱”,素来我都认为那是旧风俗,颇有些不屑。后来自己结了婚,才知道这钱真真是不好拿。

  妻改口管我父母叫“爸妈”时,带着几声生涩,扭捏了半天,蚊蝇一般地喊,我父

母听了,却如雷贯耳,条件反射似地站起来应。可见,这两辈人间的称呼突然变了,对双方来说都不适应,彼此的亲近看上去是“天经地义”的,但需要时间的洗磨。

  慢慢的,妻喊顺了,天经地义自然就成了,可我这边却出了问题———虽然机会不多,但我总得和岳父打交道,拿起电话挂过去时,我总是先喊“你好,叔叔”,觉得出了差错,于是在后面补上一声“爸”,同样也如蚊蝇一般,心里却有一种生生的不情愿,倒不是不尊重老人,实在是难以适应,那个难度比管我们同学叫“刘总”要难上一千倍。

  正是碍于这样的原因,我在潜意识里就不爱上岳父家,即使去了,总希望他老人家不在。一敲门,我舅子来开门,我便晃脑袋往他身后望,问:“你爸不在吧?”他说:“有事出去了。”我大舒一口气,觉得获了大赦一般,若答案相反,我只能硬着头皮低喊一声:“爸,我来了。”

  有一次过年,我大概是喝了不少,胆子贼壮,冲岳父一举杯就说:“爸,来干一杯!”老人家先是一愣,继而红光满面地笑了,一扬脖,把一杯酒喝个一干二净,我的爽快,也赢来了老人的爽快,那滋味真好。

  以后的事就顺多了,我和岳父的话语就慢慢多了起来,从改善生活到社会热点无所不谈,接触多了,交流多了,我就懂了他的慈爱,他也明了我的真诚,我们情同父子的局面,由此打开。

  回过头来想,管亲生父母以外的人叫一声爸爸、妈妈,真是难啊,是需要勇气和真诚才能喊得“习惯”的。所以我认为,新娘们的改口钱该给,给得天经地义;新郎们也该给,大男儿改口也难啊。

  网络编辑:李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