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公交残假币之痛不能总怪乘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09:41 浙江在线

  人常说:“爱过方知情重,醉过才知酒浓。”翻译一下就是“失去了的东西才发现最珍贵”,世间人事多如此。当今天知道一些公交车上耳熟能详的温婉问候语开始淡出耳廓,而代之以一些略感生分刺耳的“要求”后,多少有些怀念那温婉问候伴随我们市民的日子,也生怕越来越多的温婉话语被生分的“要求”一步步蚕食。一些公交车上曾是什么样的问候

  呢?“您好,请按顺序上车,上车请投币,请保管好您的随身物品……”如今是什

么样的生分“要求”呢?“……请您将钱币展开接受检查,谢谢!”由于西安市公交公司饱受一些乘客投以残假币之害,如今开始在一些公交车上更换了提示音,以减少残假币带来的损失。

  西谚说:魔鬼在细节上。不要小看这一小小的细节变化,拨开重峦叠嶂的表象,展现的是一些乘客背后的公德沦落,是公交企业对残假币的深恶痛绝,是日益完善的公共服务有走向冷冻的趋势……放眼全国,由于残假币对公交企业的伤害所引发的连锁故事,几乎是大江南北遍地开花:有的引起道德讨论,有的引发公交IC卡的推广,有的逼迫公交公司投巨资配置防伪验钞机。应该说,自从无人售票车在全国普及开来之后,作为公共事业的公交产业就一直在完善对公众的服务,从车辆更新到语音提示,从移动电视到延长运行时间,可谓不遗余力。而让笔者突然感觉心头划过一丝凉意的是:语音提示的变化会不会是一种暗示———某些公德不佳的乘客给公交公司带来损失,“受害者”在一种“一朝被蛇咬”的心态下,会弱化那种不遗余力地为乘客服务的意识,会逐渐采取“一人得病,全家吃药”的方式来转嫁损失。

  这不是狂人的臆想,也不是杞人的忧天之语,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受“理性经济人”规律支配,没有哪个企业还要走那条“亏了我一个,幸福千万人”的路,即使再讲求社会效益,也不可能对无谓的损失无动于衷。所以,想方设法把损失降到最低就是必然选择。选择的路很多,作为离不开公交车的市民,最担心的就是这种选择会不会以降低服务内容为代价。因为在当前很多公共事务中,那种“动辄让公众买单”的思维很流行,比如有银企突然宣布要收跨行查询费,声称以此减少成本损失。

  诚然,在选择减少损失的方式时,可能会有引进验钞机、推广IC卡的举措,可能有司机师傅加大对乘客的“督察”力度,可能有希望乘客提高公德的呼吁,但我敢打赌,这仍然无法完全杜绝残假币的浑水摸鱼,况且一些技术措施的成本未必会低于残假币的损失。芸芸众生,花花世界,公民公德不可能像韭菜一样齐整,文明再进步也必然会良莠不齐,连“马奇诺防线”都能被轻易突破,何况这种门槛非常低的“一元钱道德底线”呢?笔者断言:用各种“堵”的方式不会彻底抚平“公交残假币之痛”。

  在为解决公交车“残假币损失”出谋划策时,先算算无人售票车的另一笔账:一辆无人售票车节省一名售票员,就等于节省了一年上万元的薪酬成本吧。那么一条线路呢?一个公司呢?有人说“残假币损失”是公交车实现无人售票后的必然代价,两相比较,成本节约应该不会低于“残假币损失”的,否则,没有谁纯粹为了赶时髦而纷纷推出“无人售票”吧!

  算完这笔账,彻底解决“残假币”损失的答案也就呼之欲出了。从长远来讲,那就是提供更加人性化的服务吸引更多的乘客,以广大乘客的“脚”来减轻极少数乘客给“无人售票”造成的伤害。这才是既能弥补“赤字”也能提高受益而且不降低服务水平的长久之计。

  临末,有个愿望,就是希望公交车上那些温婉的问候语能永远伴随市民出行。


作者: 马九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