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五措并举助毕业生就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09:47 常州日报

  本报讯高校毕业生就业难问题正日益受到关注。记者从市人事部门获悉:明年,我市将出台一系列新举措,促进毕业生充分就业。

  招聘活动严禁以营利为目的

  市毕业生就业工作部门每年定期举办4场公益性毕业生招聘会,辖市、区人事部门每

年举办1-2场公益性毕业生招聘会,对招收毕业生的中小企业和非公单位免收招聘费用,毕业生免费入场。加强市场监管,严格审批民营中介机构举办毕业生招聘会,严禁以营利为目的举办毕业生招聘活动,进一步规范“双向选择”行为,切实维护毕业生合法权益。

  建立统一就业网络平台

  我市毕业生就业工作将逐步实行网络化管理。“常州毕业生就业网”年内与辖市、区人事局联网,免费为毕业生提供求职登记、政策咨询、就业指导服务,免费为用人单位招聘毕业生提供需求信息登记,并与省毕业生就业网和有关高校网站链接,建立统一的毕业生就业网络平台。

  实施就业见习制度今年我市已建立10家省级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年底前将再建立一批市级高校毕业生见习基地;武进、金坛、溧阳将各建立5-10家高校毕业生见习基地。人事部门将有计划地组织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参加就业见习,帮助未就业高校毕业生通过就业见习提升职业技能和扩展就业机会,同时修订完善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政策规定,落实好政府给予的见习生活补贴等政策。

  援助特困家庭毕业生就业

  市人事、劳动保障部门将对常州籍特困家庭的应届毕业生给予更多的关心和帮助。对市民政部门和市总工会认定的特困家庭应届毕业生,在不挑不拣的情况下,由市人事、劳动保障部门按专业对口或相近的原则在一个月内帮助就业。对家庭生活困难的毕业生,符合条件的,由民政部门提供最低生活保障。

  鼓励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

  加强对大学生的创业意识教育和创业能力培训,为到基层创业的高校毕业生提供有针对性的项目、咨询等信息服务,对其中有贷款需求的提供小额担保贷款,符合规定的微利项目给予政策规定的财政贴息。对高校毕业生从事个体经营的,且在工商部门登记注册日期在其毕业后两年内的,除国家限制的行业外,自其在工商部门登记注册之日起3年内免交登记类、管理类和证照类的各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对以从事自由职业、短期职业、个体经营等方式灵活就业的高校毕业生,提供必要的人事、劳动保障代理服务,在户籍管理、劳动关系形式、社会保险费缴纳和社会保险关系接续等方面提供服务。

  据了解,我市已连续十年取消了毕业生就业的“政策门槛”,大力引进各类毕业生。全日制大中专毕业生来我市就业,不受专业、性别和生源地限制,只要有用人单位接收,均可办理就业落户手续。暂未落实用人单位的全日制普通高校专科以上应届毕业生,只要本人愿意来我市就业的,均可办理“先落户、后就业”手续。用人单位引进硕士以上学历毕业生,按《常州市人才开发资金管理规定》享受我市人才开发专项资助。截止11月30日,我市今年共接收大中专毕业生14127人,比去年同期增长12%%;其中接收硕士以上学历毕业生比去年同期增长37.7%%。(崔彦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